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学期如何打造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看看这些经验

近年来,我们学校聚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构建四大工程,搭建四大平台,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一、强化顶层设计,绘就教师团队能力图谱

学校强化顶层设计,明晰教师团队目标定位。设置“团队组成、团队带头人、团队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培养、科研与教研、人才培养效果与社会声誉、社会服务、团队建设规划”8个评审考核指标,绘就教师团队能力图谱,全力提升教师团队综合业务能力。

二、构建“立交桥”,打造教师团队建设绿色通道

学校分层分类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搭建教师团队人才发展梯队,系统提升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实施师德教育工程,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实施“师德建设计划”,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和师德师风考核,强化广大教师的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爱生情怀,增强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施“师表创优计划”,开展优秀党员、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教科研先进个人、先进班主任、年度优秀考核等系列评先活动,激发教师创新创优、争创一流。

实施雏鹰助飞工程,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实施“职初教师成长计划”,通过随堂听课、同步备课、指导教法等方式,助力新教师“一年站稳讲台,两年做出成绩,三至五年成为骨干”。实施“‘青蓝’结对培养计划”,通过结对子、拜师傅等形式,为工作不满五年的新教师落实好师傅。

实施师能提升工程,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梯。实施“教师个人提升计划”,引领教师专业反思,做好符合自身实际的成长规划。实施“双师素质培养计划”“信息素养提高计划”“班主任专业素养提高计划”,着力培养教师信息素养和教育能力。

实施“315”师资建设工程。计划通过5年的培养,到2027年,学校新增3名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优秀中青年正高级教师;培育1个省级及以上教学创新团队;培养50名具有一定学术造诣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以此形成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骨干教师梯队,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三、搭建“大舞台”,为教师团队建设营造积极氛围

学校为教师搭建专业成果展示的多元平台,推动教师发现自我、发掘自我、发展自我。

搭建优质课展示平台,展现教师课堂风采。积极鼓励教师开设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为广大教师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促进名优教师尽快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开展优秀班会课开放活动,整体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

搭建教育教学开放平台,激发教师成长热情。开展特色教学开放周活动,展示教师团队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积极开展市级及以上专题活动,加强与省内外兄弟学校交流,提升学校在同类学校中的知名度。

搭建岗位技能竞赛平台,推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大提升。鼓励教师参加技能大赛、教学大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评比活动,锤炼班主任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

搭建优秀成果展示平台。每年举办教师发展节,展示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资料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晒一晒,看一看,比一比,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开展校本教材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开发等评比活动,逐步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库。开展优秀教学案例评比、论文评比、课题评比和教学成果评比,形成一批引领性新成果。

近年来,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学校,建成5个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4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STEAM创新教育团队取得专利142项,先后获国家级金奖48项、省赛一等奖45项。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获中职班主任基本功能力比赛全国一等奖、省赛一等奖。文化艺术教育教学创新团队获得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一等奖。教师团队还多次获江苏省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教学大赛奖项等,在省级以上刊物年发表论文110余篇,一支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初步形成。

(毛金余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