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十二五”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阜新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工作始终以提升培训质量为主线,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新课程改革为中心, 以提高校长教师素养和能力为目标,坚持量质并举,完善培训体系,优化培训内容,开发培训课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阜新校长教师培训工作取得历史性的成果。近年来,参加中小学校长培训999人,360学时。教师培训人数23473人,990学时。全市教育教学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教学管理秩序明显规范,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校风、教风、学风有了明显改进,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该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校长教师培训工作,市、县(区)两级分别成立了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为组成的校长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将校长教师培训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督导检查范畴,按“三高三优”(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经费优先保障,人事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

市县(区)两级政府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每年投入300万元,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设置专户,做到培训经费、基本建设经费和专项经费按时足额拨付,让所有校长教师都享受免费培训。市教育局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阜新教育网站、阜新市教师进修学院网站建设。“十二五”期间用于教师培训经费和教师进修院校项目经费约为2700万元,全市“班班通工程建设”圆满完成,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教师教育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

二是强化管理,保证质量。先后制发了《阜新市“十二五”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规划》《阜新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年度计划》等十多个文件;健全完善了《教师培训校长负责制度》《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制度》《继续教育学分证与教师评职晋级挂钩一票否决制度》《新教师岗前培训制度》《研训教师包校共建制度》《校长听评课制度》《校本研训示范校评比制度》《学分考核管理制度》等七项制度,严格按照“开班有方案,开课有计划,课后有学员测评、结业有总结和评比”的程序开展培训。同时在具体操作中注重三项过程管理,一是全员教师学分考核实施信息化管理;二是教师离岗培训落实“三个一”管理;三是学科教师培训重视项目管理。

三是专业引领,突出重点。该市不断创新校长教师培训思路,培植校长教师发展意识。精心组织,优化创新,整体构建培训模式,圆满完成八个必修专题“规定动作”和十几个选修专题“自选动作” 的培训学习任务。在校长培训方面,该市重点侧重三方面,一是请名家,例如邀请在国内外教育界及省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讲授《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解读》《教育质量的监控与评估》等;二是请本地区优秀专家学者授课;三是请身边的校长进行现身说法。这三方面独特的研究视角,在校长培训中起到专业引领,能够实实在在的满足校长们不同层面的学习需求作用,让参训校长在原有的专业水平上有了明显进步和提升。在教师培训方面,该市形成了从学科到学段、从全员到骨干、从小学到高中各学段的分类多级式培训模式,重点体现了“七个突出”,即:全员教师培训突出“一德四新”通识研修;新任教师培训突出岗位适应能力提高;班主任教师培训突出专业技能训练;骨干教师培养与培训突出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培训突出专业风格锻造;名师和模范教师培养与培训突出专业品质凝练;研训教师培训突出专业引领技能训练。实践中让我们体会到:校长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培训教育也是一个发展的概念。该市立足实际,加强教育理论、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实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使校长教师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