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印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师司函〔202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现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023年2月18日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师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要求,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一、筑牢教师思想之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广大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师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加强教师战线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2.强化教师精神引领。研究教育家精神,建立教师共同价值追求,激励广大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注重发挥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师德涵养,健全覆盖大中小幼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建设主题鲜明的引领教育体系,强化教师正面教育引导。加强国家教育智慧平台师德师风板块建设,打造精品数字资源。

3.自律他律结合守牢师德底线。强化教师职业自律,引导教师自觉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总结试点经验,全面推开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研制教师违反职业规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建设师德违规指导性案例库。加强监测核处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行为监测、核查、处理、通报一体化机制。加强学风建设,持续落实学术不端与师德失范信息共享和处理联动机制。

二、夯实教师发展之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4.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推进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研制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切实推动师范院校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鼓励综合性大学开设师范类专业。深入推进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继续实施“优师计划”,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体系。加强科学教育等紧缺领域教师培养,科教协同,着力提升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

5.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质量。深化“国培计划”改革,深入推进需求导向的精准培训,落实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实施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在职提升学历。推进实施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实施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培训,推动建立分层分类、阶梯式的教师成长发展体系。加强教师区域研培体系建设,研制加强新时代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的意见,提升机构研训水平。

6.推动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启动实施职业教育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持续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加强职教师范院校建设,引导综合性大学和工科类大学积极参与职教教师培养。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建设。修订完善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优化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推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

7.健全高校教师发展体系。完善高校教师发展制度,加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面向高校负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提升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开展中西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深入实施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数字化培训。支持高校教师教育师资出国访学研修。继续举办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和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师风教育示范研修班。

三、深化教师综合管理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能力

8.优化教师管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教师法修订。结合落实教育强国目标,研制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形成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指标。完善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制度,组织实施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工作,重点打击和防范高科技群体作弊行为。推动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和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注重能力、实绩和贡献。加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工作。修订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9.完善教师队伍资源配置。结合人口发展新态势和人口分布新格局,研究推动各地优化教师配备。实施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推进编制、职称、岗位、待遇综合改革。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科学有序推动教师交流轮岗。落实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优化基础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和队伍结构。推动加强高校编制与岗位统筹。

10.夯实教师人才队伍支撑。推动扩大博士后培养规模,推动高校将博士后作为教师重要来源。研制高校产业兼职教授管理制度政策,深化工程类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深度融合。指导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引领高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鼓励高校通过特殊举措,激励教师在教书育人和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特殊领域取得突破。做好高层次人才相关评选工作,发挥国家教学名师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示范引领作用。

11.推进教师队伍数字化建设。实施教师发展数字化行动,加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教师研修”板块建设和应用,组织开展寒暑假教师研修,积极推进有组织的教师研修常态化,推进名师名校长线上工作室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深化师范生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开展教师资格证书电子证照建设工作,加大应用驱动全国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力度,加强数据信息共建共享。

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12.加强教师待遇保障。推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对教师工资待遇保障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巩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成果。推动提高教龄津贴标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13.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精心筹划开展第39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组织时代楷模等重大典型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优秀代表的选树宣传,着力推动教师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宣传,加大优秀教师宣传表彰力度。

五、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乡村教育振兴

14.强化乡村教师发展与保障。深入实施“特岗计划”。改革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推进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培养一批教育家型乡村教师和校(园)长。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强乡村教师住房保障。

15.实施教育人才帮扶计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启动实施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实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等系列人才计划,带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