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奋进之笔”感召国培,学以致用始得“真经”——内蒙国培(2017)区外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培训综述

       4月19日,为期十二天的“国培计划(2017)——内蒙古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优秀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区外高级研修班”(第一期)阶段成果交流及总结会在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圆满落幕。此次高研班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2017—2018年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要求和部署,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负责承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的250多位义务教育学校的优秀校长(书记)和幼儿园园长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的学习。

图片1.png   

本次高级研修班精心策划培训内容,努力创新培训方法,严格规范各项管理规定,通过集中面授、跟岗实践和网络研修三大环节的落实,帮助参训学员更新教育理念,明确使命担当,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一、精心策划培训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支柱。开班仪式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原调研员黄贵珍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开班报告,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系统介绍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设计,传达了党和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国家声音,使参会学员既深受鼓舞,又信心倍增,更倍感责任重大。
       在随后的面授环节中,参会学员分别听取了天津师范大学杨宝忠教授、康万栋教授关于《基于课程改革的校本研修制度建设》《中小学教育科研与小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学习了京津两地三位知名校长关于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及学校管理艺术的实践与思考。五位培训指导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与学员分享其理念、方法与技能,“优秀校长的讲座,充满着个性魅力,不时引发我们的思维碰撞和追问探究。”(学员语)

 图片2.png     

跟岗研修是本次培训活动中的重点环节。在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50名学员分为十个研修小组分别奔赴十个精心挑选的对口学校、幼儿园进行为期三天的跟岗学习。浸润式的研修模式,互动式的现场观摩,实境下的分享交流,周到细致的接待与安排,三天的跟岗研修,让学员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收获与感动!

“通过三天的跟岗学习,我看到了名校的办学底蕴和文化氛围,更看到了精细化管理下的高效课堂,我深深体会到了深厚的办学底蕴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它需要一定时间的历练,需要从整体规划,从细处入手,通过细节求实效。校长不能把自己既定的思想有意无意地强加给老师,而是以和谐、民主、尊重的姿态,去感召和激发教师的智慧,使他们积极地、自觉自愿地参加到学校规划的制订和设计中来,以集体智慧构建学校的发展蓝图。只有这样,学校的规划和计划才能被大多数老师所接受,才能成为激励大家奋发工作、努力向前的行动指南。”(学员语)
       区外研修结班之后的网络自修是本次培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网络课程主要围绕“政治素养”“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改革发展”“师德建设与使命担当”以及《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六大专业职责共十大模块,精心选配2800分钟的课程供学员进行后续学习,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考核措施,在集中研修与跟岗实践基础上通过课程学习、专题研讨、读书分享、成果展示、总结评优等形式对学员训后返岗实践阶段进行问题诊断、教学指导和效果评价,帮助学员进一步开阔教育视野,更新办学理念,提升专业素质,增强实践能力,总结办学经验,形成办学特色,扎实提高培训实效。
       二、努力创新培训方法
      本次研修活动的培训方式主要采用“集中面授+跟岗研修+远程培训+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将破冰拓展、小组研讨、现场考察、同伴互助、成果展示等方式引入培训活动之中,突破区域界限,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学校的培训合作。整个学习活动中注重学员的主体性、自主性、互动性、参与性,通过提前组建班委、召开班委会、跟岗碰头会等方式,充分发挥小组长的组织协调作用,尽可能为学员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将更多的面授环节的主持、学员论坛的组织等工作交给班委,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人人有笔记,日日有收获,个个有总结,研修期间的分享交流十分活跃,每天都会有围绕最新学习内容的美篇、简报、小程序等在交流群内发布并引起关注与热议。短短十二天时间,共形成形式各异、图文并茂的体会文章75余篇,10位学员代表作大会总结发言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
     “参加这次培训的都是来自全区各盟市、各所学校的同行领导,人数规模不同,城市农村各异。国培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短短两周的学习,彼此建立了友谊,成为了好朋友。更重要的是,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培训之余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管理经验。培训前每人一种思想,培训后积淀了几十种、上百种。同行们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的学校内涵、鲜明的办学特色、高效的管理模式都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借鉴,茶余饭后的切磋交流成为今后管理强有力的思想支撑。”(学员语)
       三、严格管理确保效果
       本次研修活动在学院管理团队的统一指导下,严格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学员考勤管理办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守则》,严格按照自治区项目实施要求,规范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与服务保障,没有出现任何违反国家和自治区各项规章制度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活动以及与教学无关的活动,培训效果好,不记名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学员满意度高。
       经过此次高级研修,250多位内蒙国培一期的学员经历了一次教育观念的再洗礼、教育智慧的再碰撞和实践能力的再提升,带着使命而来,带着收获而归,必将为内蒙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与质量提升再立新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