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启思汇智高位引领 学思践悟笃行致远——记2023年长春市名优校园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

摇动一树秋色,撷取几缕阳光。金秋的北京,因有长春名优校园长的驻足而更显生机。在长春市教育局高位统筹、长春教育学院精心策划下,2023年长春市名优校园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的80名学员们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学习、交流、研讨开展得如火如荼。

本次培训内容聚焦名优校园长培训主题,通过理论研修、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学员论坛四大模块,设置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战略、新任务,国际形势政策,名优校园长专业成长、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教学成果培育等系列内容。旨在提升长春市名优校园长专业素养,以带动全市校园长专业成长,进一步确定教育研究和行动改进目标,引领和服务长春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一、理论研修,聚势赋能

长春市教育局高位统筹,长春教育学院精心策划,以新时代教育家精神为引领,不断总结治校经验、形成办学思想、发挥引领作用。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国际政治分会副理事长高飞教授为我们带来开班报告——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润勇作了题为“教学成果培育之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整体转型与学校教育的变革”专题报告;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作了题为“新时代名校长的使命和担当”专题报告。4位专家聚焦办学思想,从提升办学质量、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为学生发展奠基、彰显生命价值等方面逐一展开,让我们了解了教育的发展方向,明确了新时代校长的使命担当,学到了学校优质管理的方法。

二、案例教学,启思汇智

高品质的学校,呼唤高品质的校长。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作了题为“以课程智慧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引领学校教育创新”的专题报告;北京市潞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华作了题为“校长领导力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专题报告;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作了题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专题报告。邱校长以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构建的“面向世界”的课程体系。在名校长的引领下,全体教育人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共商奋进教育新征程,共议优质教育新时代,共谋未来教育新纪元。

三、现场教学,学思践悟

学习期间,中小学组走进了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汇文中学、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卓越教育成果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有着厚重办学历史的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彰显魅力的北京实验学校。参训学员对学校的基础设施、校园文化及教学特色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就学校理念、学校建设、学校运转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四、学员论坛,笃行致远

办学思想是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魂,办学思想的凝练是教育变革的强烈呼唤。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全体校园长们按照小组,紧扣时代脉搏,以“凝练办学思想 引领教育变革”为核心问题展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深度研讨。各位校园长展丰富的学校图景、讲感人的教育故事、摆真实的管理案例、谈独特的办学思想,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教育盛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交流促成长,携手共提升。

五、深度思考,以责践行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本次培训高站位、重引领,为我们指明了助成长的“风向标”。精设计、巧安排,为我们提供了助成长的“营养餐”。“学”中有孜孜不倦的坚持,坚信每向前一步,就离诗意的远方更近;“学”中亦有囊萤映雪的刻苦,坚信努力一分,心中的梦想便会更璀璨一分;“学”始终见证着人生的每一次成长,点亮着梦想的每一次绽放。

虽然培训已经结束,但思考没有结束,行动更没有结束。通过积极主动地学习研修,我们要树立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建构起在政治、学习、行动等多维思维。

1.坚定、担当、廉洁的政治思维

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性修养,深化核心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涵养廉洁担当。用政治意识确保治校方向,用责任担当增强治校动力,用严实作风提升治校能力。

2.跨界、整合、增值的学习思维

通过学习,要善于打破思想的藩篱和传统经验的桎梏,瞄准自己认知的弱项、发展的短板和经验的盲区,因时而进、因势而修,以开放融合的眼界,跨界整合的思考,孵化迁移的意识来聆听、咀嚼、消化每一项学习内容,让学习不仅能增知,更能增值。

3.务实、分享、创新的行动思维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但知易行难,所以我要结合自己学校发展实际,把专家的原理转换为生动的道理,把根本的方法转化为管用的办法,把同伴们各校办学亮点的“小盆景”汇聚成可促本校发展的“大风景”。

一轮研修并不能解决我们所有的困惑和问题,但我们可以发挥学习的蝴蝶效应,在理念上高端打造、在实践上精致连接,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思考成为一种必须,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好校长,你我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道阻且长,行者将至。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凝练办学思想是前提,引领教育变革是目标。立足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的引领,长春市名优校园长们定会基于学校实际,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自身的教育实践有机结合,真正转化成促进学校发展的新理念,优化学校管理的新思路、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办法、打造品牌学校的新举措,使自身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更加紧密、更高层次、更具成效地合作交流,携手共进,共同谋求春城教育未来的发展。

(作者单位系长春市宽城区小南小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