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以创新精神做好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样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也就在于创新。文章分析了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几点关于如何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对策。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高等院校作为培养高等人才的思想文化阵地,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加强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必须在方法上进行创新,所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就在于创新。

 一、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是培养“四有”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关键所在。在高校中,学生党员应该是一面旗帜,是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因此,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高等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在校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型的重要时期,因此,以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以正确的思想教育、引导、激励他们,使他们将来成为合格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接班人。 从国际环境看,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间断,而且在校的青年一代,正是它们“西化”、“分化”的主要对象,所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观念,抵御西方思潮对这种理想信念的侵害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从国内环境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此时必须重视思想建设,重视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培养,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所以在高校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它将是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建设的有力保障。

 二、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首的理论教育工作力度不够 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学生入党前的思想引导重视不够,且存在教育手段单一,形式枯燥,从而造成低年级学生未能很快树立坚定而正确理想信念; 学生入党后的缺少教育引导,以至部分党员入党后出现放松的现象,忽视了党员的培养和使用。

 2、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未能与时俱进 部分支部的党员发展标准和发展工作流程未能与时俱进,如偏重业务能力素质或学习成绩,而淡化思想品德素质;一些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中,工作制度也不够健全,民主生活会形式单一,缺乏实效性和针对性; 部分党务工作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能力未能很好适应新的形势,他们由于自身对党的事业和党的理论了解不深而信心不足,导致党建工作缺乏实效;

 3、党员评价考核工作和党员的再教育未得到有效的落实 部分党支部的党员评价考核制度未得到有效的落实,且考核工作存在滞后的现象,未能充分体现党员考核制度评先促先的积极导向作用; 对党员的再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对学生党员的任命培养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未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关于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1、进一步加强高校大学生的理论灌输教育和党员的再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要在思想和理想信念上给予及时的引导。由于青年大学生,尤其是刚踏进校门的大学生,他们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如果能够及时给予足够的引导,帮助其看清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和党的事业的活力,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那么他们将成为我党建设事业的重要后备力量。高校学院基层党支部不能单靠学校党校次数不多的培训,应主动加强对非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引导教育,让他们对党的历史和理论有更深的认识,帮助他们尽早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增强他们对党所为之奋斗的事业的信心,促使他们更快更好地达到一名党员的要求,成为一名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学生党员是学生当中比较优秀的一群,如果能充分调动起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会大大地提高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由于在党员管理方面还不尽完善,部分党员在入党后出现放松的现象,所以必须加强对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应着重对学生党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对党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其次,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民主生活会教育和引导学生党员要以理性的思维清醒认识国情、民情,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心;再次,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党员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建立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意识。

 2、建立健全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完善管理考核体系。

 对于全面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不能单纯地追求数量上的飞跃,还要追求质量上的上台阶,对原有的工作制度我们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它,并因时制宜地不断完善。 必须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如健全对低年级学生入党前的引导教育工作制度,帮助追求入党的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崇高的政治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做到早教育,早发现; 健全团内推优制度,严格制定推优标准,认真落实,切实做到早选苗、选好苗; 健全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制度、谈话制度、汇报制度,保证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保证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做到早培养、早考察、早成熟; 健全党员发展公示制度和预备党员转正标准,把好关,严格保证党员质量; 健全学生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和学生党员全程培养制度,对学生党员加强再教育再培养,分配适当的工作任务,让学生党员在低年级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他们创造发挥才干的机会,让学生党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成长,达到全面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 健全党内民主评议制度和党员考核制度,每个学期对每个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和严格的考核,每学年对评为优秀的党员给予表彰,同时对考核成绩排在后面的党员提出警示,使学生党员在评议中真正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

 3、建立健全的党务工作者培训制度,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

 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自身的党性修养、创新精神、工作热情和运用先进科技手段的能力决定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好坏和成效。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所有的事物都处在不断的发展和变化中,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每一样事物,才能总结出正确的并能指导实践的经验。所以党务工作者必须坚持不断地学习,必须深入学习已有的理论著作,只有在对党的理论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才能更好地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创新的想法或举措。但是光凭党务工作者自行学习和研究,缺少系统的和专业的培训或研讨是不够的,所以高校党委应定期给与党务工作者培训或研讨的机会,开拓他们的思维,增强他们对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这样党务工作者才能一级一级地将更多、更新、更有说服力的信息带给广大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这样我们党的事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才会越来越多,而且他们的信心会更加坚定,这样我们党才能实现全面推进固本强基工程。

 4、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活力。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纽带,是在高校学生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定力量,也是维护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关口。其实我们更应该把高校的学生党支部看作是一群有共识、有共同追求的有志青年在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平台。时代的发展赋予给党支部新的历史使命,必须以发展的思维去建设好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其战斗堡垒的作用。 制订、完善支部工作中的各种规章制度,如党员组织生活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党外民主评议制度等等,做好党员的监督考核工作,使支部工作的开展有章可依。 支部学习讨论会要深入而不空泛,应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用理性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党员正确清醒地看待党内存在的问题和国内外的形势,增强对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帮助学生党员树立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从而达到提高认识、增强团结的目的。 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丰富支部生活的内容,全面提高学生党员素质。结合青年一代大学生的思想、喜好、个性强等的特点,经常利用组织生活对国内外的热点、时事焦点、社会难点和身边的事为话题进行讨论学习;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引导他们投身社会实践; 在组织生活中,让每位党员同志建立起一份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总之,高校肩负着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艰巨任务。新形势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因此我们要立足以人为本,切实做好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全面教育,把青年学生的特点同发展变化的实际结合起来,勇于探索和创新,不断总结新的经验;要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更有效地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