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参加“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

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明确基层党支部建设内容,改进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激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参加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2020年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在学院党办、法律系部党总支的指导下,本人结合我院法律系一大队党支部举行“高校防疫”党课开讲暨警旗宣誓仪式的工作实例,具体谈谈这次网络培训的心得体会。

深刻领会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意识到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带头作用。并且要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年初,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我所在的法律系一大队党支部成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消毒工作.jpg

法律系一大党支部书记、中队长彭龙老师,赖伟东同志过完春节后马上返回单位,积极参与学院校园清洁、消毒工作

送爱心餐.jpg

法律系一大队入党积极分子谢华锋同学返回云浮老家后每日为前线防疫人员送爱心餐

抗疫护村.jpg

查紫谊同学返回安徽老家后,主动向当地村委申请加入志愿突击队,穿梭大街小巷 ,扛起“抗疫护村”的责任

从这些实例当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名先锋,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高校防疫”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

第一,政治合格是根本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政治上清醒地认识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和谋划自己的工作,要时刻保持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都应熟悉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防疫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必须拥护党和国家的防疫政策。为此,我们对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进行了防疫政策和防疫常识的考试。第二,严格执行纪律是基本底线。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我们一定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保证我们航向不变、锋刃不锈。那么,学生党员如何执行防疫纪律?学生党员带头履行防疫督促检查工作时,必须严守纪律,不误判,不擅作主张,每天定期对同学测温,每天做好发热数据汇总,做到事事必汇报,时时严守纪律。第三,品德合格是关键要求。要教育引导身边群众正确辨别核实网络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恐慌,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学生党员在检查中如果发现身体不舒服的同学,要主动了解情况,增强敏感性,遇疑似病情第一时间送往校医院,同时上报队长。真正做到关爱同学,团结同学。

QQ截图20200929173331.jpg

“高校防疫”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和考验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刻,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战斗”面前舍我其谁,使命是什么,使命就是“战斗”面前,我不上谁上。广大党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生返校的工作当中。首先,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承担起校园防疫工作的责任,把每个班预备推优、党员考核等工作与学生返校防疫工作的落实与表现结合起来,从而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学院防疫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QQ截图20200929173341.jpg

要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党员要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给广大群众树立良好标杆。要发挥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直接联系班集体的优势,积极配合班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向同学、家属、邻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倡同学们尽量留校,减少外出,不参加不必要的聚餐等集体活动。要带头做好动员、组织和服务班级的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并影响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共同构筑全校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要讲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要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每位党员都应该行动起来,确保上级的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落实落地。要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认真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

守初心担使命,守住高校“0感染”防线

当前防控工作仍需要高度重视,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守住高校“0感染”阵线,彰显司法行政干警(学警)的担当,努力做到让上级党委放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作为广东省司法厅的直属机关单位,广大学警也是我们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的一员,因此我们组织了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向警旗敬礼,并庄严宣誓,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个字深深地烙在每位学警的心里。

经过这次党课专题培训,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都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了系统、全面、深刻的认识,思想觉悟和行动力大幅提高,效果显著。整个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得当,内容富有理论性,每位学员都收获颇丰。我们各党支部书记在系统学习过程中,不仅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更新了思想观念,而且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与使命感,明确了作为党支部书记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及工作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支部会进一步把这些收获应用于工作实践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