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生命如花 幸福绽放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金秋九月,金菊怒放。站在庄严的国旗下,看到大家沐浴阳光、幸福绽放的笑脸,我情不自禁地想到我们的办学理念:“生命如花,幸福绽放”。让我们一起不断地共同解读它,实践它,丰富它,完善它。

“生命如花,幸福绽放”,每每看到、听到这句话时,你会想到什么呢?

作为一个生命,我想到:生命如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美丽。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悦纳自己,相信自己,成为自己。作为一个教师,我想到:要深刻地理解、欣赏生命的多样性与独特性,善于发现每个孩子不同的发展潜能、发展优势,因材施教,长善就失,用自己的专业眼光与智慧,欣赏、鼓舞、支持、帮助每个孩子成为独特的、最好的自己。

作为一个生命,我想到:生命如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积极努力,不断学习,薄发厚积,为绽放的奇迹储能蓄力。作为一个教师,我想到:要深刻地理解、执信生命的主体性,坚定教育信念,静待花开,遵循规律,呵护天性,因势利导,循序渐进,不急不躁,不抛弃不放弃,不拔苗助长,不急功近利。

作为一个生命,我想到:生命如花,美丽自己,装点世界,化作春泥,芳香四溢。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成己之美,成人之美,成世界之美,活出精彩、活出价值、活出生命的意义。作为一个教师,我想到:要深刻地理解、把握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以自己丰富而幸福的人生,以自己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引导示范学生思考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确立立己达人,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理想和信念,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汇入美好的社会实践中,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汇入创造人类社会美好明天的伟大事业中,实现生命的价值,诠释生命的意义。

作为一个生命,我想到:生命如花,春兰秋菊,夏荷冬梅,栉风沐雨,绚烂四季。为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不畏艰难,历经风雨,在艰难中磨砺意志,在困苦中增长智慧,在岁月中韬光养晦,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昂扬的姿态,花开不败。作为一个教师,我想到:要深刻理解、认识生命的曲折性,要激励学生勇敢地面对挫折和困难,以花开的笑颜迎接风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作为一个生命,我想到:生命如花,独秀无春,万紫千红,盎然春意。我们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孝亲仁爱,诚信守则,合作担当,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作为一个教师,我想到:要深刻理解、体悟生命的共生性,要努力培养学生的交往沟通能力和合作共享精神,与他人和谐共处,与社会和谐共生与自然和谐共存。

生命如花,我还想到了张九龄的诗句“兰叶春葳蕤,桂花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有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美好是花的本性,绽放是花的使命,生长是花的力量,秋实是花的必然。清香出自然,无求品自高,抛开功利、超越世俗、不为工具,追求人之为人的更高的精神境界,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让绽放成为一种永恒的姿态、不变的激情、无限的力量。

生命如花,她是如此美丽,又是如此短暂。为此我们不能不倍加呵护、爱惜。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理解生命,激扬生命,润泽生命,成全生命;善待自己,友爱他人,奉献社会,“生命如花,幸福绽放!”这既是我们包钢实验一小每一个人的生命向往与追求,也是我们共同的教育理想与信念!

(作者系包钢实验一小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