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砥砺前行,教育工作永远在路上

从2020年7月开始,云南省昆明市的112位教师分别参加了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很多老师感觉此次培训恰逢其时,如同久旱逢甘霖,各位专家春风化雨般的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下面我们就选取了部分老师的培训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德育骨干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

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范正丽

师德是学校教育成败与否的关键,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其实,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大的家庭,有什么样的师风,就有什么样的校风;有什么样的校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学风。作为教师的我们,首先应起到榜样的作用,为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榜样,这样学校德育工作才会有一个好的开端。

韶山小学  胡馨予

通过培训,让我体会到:德育工作润物无声,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德育不能仅是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而应是校长和所有教职人员的神圣职责。我校树立管理育人的理念,将德育工作的要求贯穿于学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我们要完善管理制度,守住德育工作的底线。

石林一中  张建春

德育智慧在每一个细微的举止中:班级钱物丢失,不急于公布盗窃者,让其良心唤醒;“无恶不作”的孩子,一次次爱心和关心,居然成长为数一数二的优等生;倒数第一的差生,降低期望值,也能收获成功;教师的微笑承载了期望和鼓励,培育孩子健康成长;班级班规公约,关注每一位孩子……爱和学习是教师的天职,若要成就孩子,老师应该先成就自己的爱和知识!金殿中学  李锦欣

学校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德育工作细化,融入到学校日常教学和管理之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德育骨干李军老师学习照片.png

德育骨干李军老师学习照片

二、班主任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

宜良清远小学  洪艳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更为深入地认识到,要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其次要追求有效的教育教学,再次应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这次培训不但使我在理论上提高了认识,而且结合各位教授在讲座中的案例也为我在实践中运用理论指明了方向。我相信,在我以后的工作中有了这些理论基础,我的班主任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

安宁市和平学校  孙蓉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新时期要当好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深知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社会对培养人才要求的改变,对班主任也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新课改背景下,我们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更要塑造新的形象。作为班主任,情感人格、言行举止等都会给学生留下深远的影响。

昆明度假区实验学校  石慧芳

本次培训使我受益颇多,不仅让我坚定了当好一名班主任的信念,还让我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通过这次培训,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掌握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的小策略,对以前的工作进行了反思,更增加了我成为一名受学生们欢迎的好班主任的信心!

非常喜欢这样的培训模式,在家里就能这么全面、系统地学习,随时随地进行专业提升!教育好每一个孩子是全社会的责任,并不局限于教师,要是能真正唤起所有人参与到德育教育中来,那我们的孩子就是360度无死角的被全民关注,那教育的质量将突飞猛进。

昆明斗南学校  罗水萍

在培训学习中,我聆听了专家老师们的讲座。每一位专家都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的讲解,让我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学习,我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又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教育是静待花开的过程,而教育者应该做的,就是用心发现。教师要对学生充满爱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爱是教育的原动力。班主任是学生的领路人,对学生的教育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

班主任杨淑雯老师学习照片_副本.png

班主任杨淑雯老师学习照片

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员

关上实验学校  丁励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我聆听了众多专家的精彩讲座,他们都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阐述了心理健康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同时让我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基础教育,要实现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教师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所以在这几天的培训学习中,我都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做好笔记,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学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高花老师学习照片.png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高花老师学习照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