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 王泽山: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继续我们的《十九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王泽山是我国著名的火炸药专家,含能材料专家,他用62年时间,把火炸药这个“冷门”专业给做“火”了。

国家必须富强,必须国有实力,就是靠这些,我们坚强的国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山:成功不是由专业和领域决定的,更主要是在某些个人,他对这个事业的敬业和拼搏。

上世纪60年代末,王泽山第一个使用计算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将计算机技术和诺模图设计原理引入火药教研和火药装药学体系中。上世纪70年代末,他撰写了五十多万字的《发射药的应用理论》,此后十多年,他迎来了科研成果的大爆发,攻克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获得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低温感含能材料的发现,解决了当时的国际难题,让他获得199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山:武器经常使用都是在常温,所以相当一部分效能都没有被利用,国际上把它当成一个大问题。我呢,给做一个补偿系统,这是我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连破世界技术难题,除了王泽山扎实的学术功底,非凡的研究能力外,还有骨子里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王泽山教导研究团队:一定要有超越意识,不能一味地跟踪国外的研究,简单地仿制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山:不能吃别人嚼过的馍,我们国家也不能,跟着人家,你做啥哦,我做啥,你永远在人家之下。我们搞创新必须要这样,你必须要有一个超越,你能做到、我能做到,你做不到,我就能做到。

65岁时,王泽山瞄准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利用自己另辟蹊径创立的装药新技术和弹道理论,研发出了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全等式模块装药技术,解决了国际军事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也让中国的火炮装药技术傲视全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泽山:国家需要,自己感觉也有可能,解决这个题目也有可能站在世界的高处,从这个角度需要继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