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 江风益:多发光 少发热

我们看到目前党的十九大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我们也是期盼着将于明天上午召开的大会。

是的,2200多名十九大代表将认真履职,对未来5年更好发展建言献策。那么我们今天再来认识其中的两位十九大代表,看看他们如何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由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主导的材料建设与工程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是江西省唯一入选高校及学科。江风益教授及其团队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们成功的秘决是什么呢?一走进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发光,少发热”六个大字异常醒目。这是江风益的座右铭,也是他们团队的奋斗目标,他说二极管的发光与发热成反比,要多发光,就必须少发热。

十九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这样电光转换效率高,才节能,这是技术追求的永恒主题,当然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多做实事,少头脑发热。

在江风益看来,搞科技不能跟风,亦步亦趋,只有自主创新才能闯出一条新路。1996年,江风益果断放弃三年的技术跟踪,带领团队转向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以20年磨一剑的坚韧不拔毅力,执着创新,经过五千多次的实验,最终研制出“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技术”,打破了日美两国在这个领域的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蓝光LED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也是国际上唯一实现硅衬底芯片量产的国家。“硅衬底高效蓝光LED技术”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江风益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今年8月,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增选院士初步候选人名单,被誉为“中国硅基发光之父”的江风益光荣入榜。面对成绩和荣誉,江风益没有自满、没有懈怠,始终谦虚谨慎,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扎扎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作贡献。“多发光,少发热”,这六个字,是江风益科研路上的毕生追求,也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人生奋斗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