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英同志出席第四期“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集中轮训班”结业仪式并讲话

11月15日下午,“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四期)”举行集中面授学习阶段的结业仪式。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出席结业式并讲话。结业式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马俊杰同志主持。

王立英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举办轮训班的政治意义,指出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主题的集中轮训是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安排,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系统干部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覆盖行动的重大体现。部党组高度重视,宝生部长亲自审定轮训方案,进行了开班总动员,并提出“时间要快、范围要广、层次要高、效果要好”的高要求。

王立英同志高度认可大会交流中17位学员代表的发言,认为大家通过学习培训,普遍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识,鼓励大家把学习体会和收获带回去跟学生讲、跟班子讲、跟同事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行。

王立英同志指出,学习无止境,研究无止境,落实无止境。她对全体学员回校之后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突出抓好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这一基础。高校领导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系统地学,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要持续深入地学。第二,突出抓好贯彻落实这一重点。紧密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自觉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教育工作全过程,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朝前推,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要联系自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和学校所处历史方位来学习,找准方位,找准切入点,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其三,突出抓好党领导一切这一根本。教育战线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建设作为根基,特别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要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作风建设。其四,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带头这一关键。高校领导干部是当前要承担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责任人角色,带头学,率先学。领导干部自己要学习好,还要把学校的学习贯彻工作做好。

王立英同志对部人事司会同机关党委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单位在此次集中轮训中所承担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轮训得到了各单位的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培训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学风优良。轮训班很好地展现了高校领导干部的良好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参加第四期集中轮训班的学员共316人,主要是来自73所教育部部属高校的校级领导以及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统战部长等。(班主任、社会科学教研部 丁月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