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中小学校长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

开班式现场.jpg

开班式现场

5月18日上午,长沙市开福区中小学校长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教授,开福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众思出席开班式。来自长沙市开福区的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二级机构负责人共计66人参加开班式。

于维涛.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教授致欢迎辞

于维涛教授致欢迎辞,他对本次培训的项目背景、日程安排、任务考核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对学员提出“3335”的要求:一是做好“三个转变”,转变角色、思维和生活方式;二是办好“三个会”,办好班委会、小组交流会、总结汇报会;三是管好“三个表”,管理好培训课程表,个人作息表和学习计划表;四是写好“五个报”,写好个人日志汇报、小组简报、学习简报、班委会简报和改进报告。

王众思.jpg

开福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众思发表讲话

王众思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四严格”的要求,他要求学员珍惜和把握学习机会,在培训期间,严格考勤,严格遵守学员规定,端正学习态度,认真研修,力求学有所获,学为所用,把培训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教授作题为《“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要点》的开班报告。

张力.jpg

张力教授作开班报告

他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出深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包含四个层面的重点:一是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创新育人模式;二是以促进公平为关键,多方位缩小教育差距;三是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教育体系和成才通道;四是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教育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完成“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办学、治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重要使命。

他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学前教育发展、中小学教育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学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发,全方位地解读了2020年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政策要点。

报告结束后,培训班安排了互动交流活动。专家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5月18日下午,培训班安排了学员教育微演讲——我的办学治校一招、团队研修、“三人行”微论坛等环节。

微演讲环节,花城小学的李芳和来自朝阳小学的洪清校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大家分享了办学治校经验。

团队研修环节,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育才小学的李红校长作题为《为学生明天的发展准备好素质》的报告,报告直指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潍州小学王秀芹校长作题《凝聚家校合力 成就幸福师生》的报告。

“三人行”微论坛环节,大家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认真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经验交流实用性强,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开展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本次集中培训为期9天,培训班为学员们安排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实地参观、总结改进等一系列学习环节。5月19日,培训班将邀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办公室副主任张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涉外培训部主任樊平军分别为学员作题为《教育评价与管理》、《学校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专题报告。培训班还为学员们安排了名校观摩环节。5月20日,学员们将在北京对黄城根小学与人大附中进行参观考察。5月21日-24日,培训班将带领学员奔赴成都,对成都七中、川大附小、电子科大附小等学校进行参观考察。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学,培训紧紧围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主题,通过专家讲授、互动交流、实地考察、网络学习等方式,提高校长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法规、教育方针的水平,帮助校长树立符合现代学校发展的管理观,提升校长的领导力、执行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拓宽校长的办学思路,树立校长的开拓创新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