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150余中小学校长学习“课程领导力”

昨日,2016年朝阳区中小学校长“课程领导力”专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蟹岛开幕。本次中小学校长培训的对象是朝阳区中小学校校长共150余人。培训周期为一年。主要以“课程领导力”提升为主题,以提高校长全面规划、科学构建学校课程体系的能力。

上午开班第一讲邀请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进行了“新考试评价改革背景下的课程改革与学校治理变革”的主题报告。李主任的报告从再谈考试评价方案的核心价值取向、新考试评价方案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和学校治理变革、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学校治理三个方面为校长们厘清了教育综合改革尤其是中高考改革背景下,所面临的任务与挑战。同时,给予了校长们如何应对改革、推动改革的路径与方法。

下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石鸥教授以“立足课堂 超越课堂 向课程要质量”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石教授不仅对校长课程领导力的价值取向、核心内容等要素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强调要跳出45分钟课堂教学质量的局限,提高课程结构质量,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碧君介绍,本次培训由朝阳分院干部培训中心和朝阳教研中心课程室共同组织,在朝阳区开启了“研训一体”新模式。两个部门的第一次合作就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大家集思广益,从培训方向的确定,到培训框架的构建,培训内容的选择,培训资源的整合,培训形式的创新,培训效果的评估,培训成果的固化等进行了反复的研磨论证。召开相关会议十余次,聘请多位国内外课程专家进行论证指导。为让校长对课程改革得到全方位了解,精心编制了两本学习材料。为进一步增强培训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提高校长实际获得感,设计发放训前需求调研问卷,对校长需求进行科学分析、精准定位,最终以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依据形成了非常具有操作性的培训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