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高考 适应新常态”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学校变革

项目介绍

2017-09-21

一、 项目背景

1.政策背景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变化一:增加学生选择权,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正确育人导向,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变化二:不分文理,考生高考总成绩=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

变化三: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提高命题质量;保证国家教育考试的导向性。

变化四: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2.改革进程

2014年,启动改革试点:浙江、上海;

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2018年,重庆、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贵州、湖南、四川、广东、青海、内蒙古、西藏;

2019年,陕西、云南、甘肃、广西、宁夏、新疆。

二、项目目标

1.熟知高考改革内容。把握教育改革动态与趋势,深刻理解高考改革的内涵与任务。

2.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更新学校管理理念,掌握学校管理思路与方法,提升学校管理者的课程与教学领导力。

3.提升学科教学能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学科教学路径,创新学科教学实践。

4.提升生涯指导能力。树立生涯规划理念,加强自我认识,探索职业世界,提高教师生涯规划指导能力。

三、项目理念

1.问题导向:调研/诊断先行,立足区域及学校高考改革实际。

2.系统设计:着眼教育发展全局,明确不同主体的职责定位。

3.示范引领:树立骨干引领全员理念,发挥骨干示范辐射作用。

4.研训一体:贯彻教研和培训结合的思想,促进理论和实践融合。

四、项目对象

普通高中阶段学校管理者:教育行政管理人员,高中阶段教研人员,各考试中心(院)相关人员,普通高中校长、中层干部

普通高中阶段学科教师。

五、项目类型及模式

网络研修平台贯穿始终,提供资源支持、专家支持、工具支持与大数据支持。

类型一:区域改进项目

各地教育管理部门统筹协调,以地市或县区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

模式一:学校管理者区外研修

模式二:骨干教师集中培训

模式三:全员网络研修

模式四:集中送培送教

类型二:学校发展项目

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校本研修”或“校际协同帮扶式合作研修”。

模式一:专家入校诊断

模式二:入校送培送教

模式三:骨干跟岗研修

模式四:全员网络研修

1_副本.jpg

友情链接

服务热线
400-811-99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