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参考资料>正文

论“三严三实”理念对高校强化教学管理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针对国内各领域、各部门中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提出了“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三严三实”理念是习近平管理哲学的精华,是我党在当前作风建设中的重要法宝,它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既一脉相承,同时又是对它的具体化。毋容置疑,国内各领域、各战线都应该运用这一法宝,改进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从而推动事业走向前进。对于高校教学管理工作而言,它也能够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引导教学管理者把工作做好、做实。教学管理是高校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具体包括教学计划管理、教学目标管理、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督与评估等等。这些工作任务繁重而又琐碎,但由于直接关涉到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而关涉到一所大学的成败存亡,因而相对于大学的其他工作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国内高校教学管理中普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强化教学管理刻不容缓。要做到强化教学管理,“三严三实”是我们能够有效运用的重要管理方针:“三严”可用以提升教务管理者素质;“三实”可用以取得教学管理实效。通过两方面的结合,教学管理工作必能得到极大的改进。

一、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校在发展中普遍存在校区扩张和招生规模扩大现象,这一现象本身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相协调的,然而在高校快速发展过程中,相当多的高校不太注重“内涵式发展”,导致教学管理效能低下,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成为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概括而言,大部分高校在教学管理中存在着下述严重问题。

首先,教学管理队伍素质不强。高校教学管理者主要分为校级和院级两级,前者包括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处、评建办工作人员等,后者包括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和教务秘书等。不可否认,在大部分高校的教学管理者中确实有一部分是教学管理的行家、专家,但是,也有一部分不太精通管理之道,如某些院长、副院长是通过“学而优则仕”的途径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的,他们在专业研究上确实具有一定的造诣,但是对于管理理论和实践则较为陌生,管理能力也相对欠缺。至于普通的教务工作人员,更是学历背景各异,来源复杂, 很多人并不具备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所必需的心理素质和政治素质,爱岗敬业心不足,业务生疏,有些甚至连基本的办公软件都不会操作。

其次,部分院校不太重视教学管理工作。一些院校认为科研工作比教学工作更重要, 原因在于科研项目如能取得重大立项,则学校知名度会迅速提升,领导者之“政绩”也就立马彰显;而教学质量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即使开大马力去做,也可能难如人意。此外,部分校领导个人的见识也会导致教学管理工作不能获得应有的重视。例如,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领导者认为: 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任课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高低,与教学管理的关联度不大。这种观点显然不知道“管理出质量”这一至理名言。一些领导者认为:教学管理主要是教务处、教学副院长和教务秘书等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的职责,而与其他部门及人员不甚相干。这种观点的形而上学性显然可见。此外, 某些领导者也在一定程度上比较重视教学管理,但其重视的只是教师有无迟到旷工现象及学生的出勤率,往往没有制定对教师授课质量进行考评的管理办法, 或考评时只统计课时量,而没有将授课质量纳入到测评中去。教学管理的理念和实践都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进化, 而现实中某些管理者由于惰性而难以与时俱进, 他们不能及时更新和提升自己的管理理念,导致管理理念日趋陈旧、管理能力严重不足。

再次,部分高校教学管理系统封闭保守。部分高校依然沿用直线集权管理模式, 根据上级指示依据行政权力作出各项重要决策,如制定教学质量评估标准、教改措施、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等。由于没有一线教师和专家的参与,常常导致决策失当、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屡修屡改,不能有效地在教学管理中发挥作用。教学管理应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管理者和管理对象之间应该能够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换,在作相关决策时,不可忽视一线师生的心声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建议。同时,在保证决策制定得科学合理之后,还应注重落实,而大多数高校恰恰没有建立能够协调一致的宣传、反馈、监督及评价机制,由此导致管理绩效不佳。

最后,部分高校不太注重管理创新。常规教学管理对于维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是必要的, 但是对于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而言却并不充分。管理学是一门科学,而这门科学不断地在向前发展,同时,管理过程本身也是变动不居的,如果墨守成规,不注重学习新的管理理念,那么,在遇到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时往往难以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教学实践中,课程设置严重脱离市场需求、学生个体差异性被忽略、重理论轻实践、团队协作能力培养欠缺等现象的存在说明教学管理体制创新不够、管理人员创新意识不强。

上述问题的存在, 说明大部分高校尤其是新建本科院校强化教学管理具有必要性、迫切性,这些问题倘若不能够加以解决,那么教学质量的提升必将化为幻影,而教学质量不佳,大学又有何种底气自谓大学?同时也必须注意到,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各种新的特征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无疑向高等教育提出了全新的使命,促使它革新固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手段和方法,建立新的教学管理机制,来顺应时代的发展。

二、以“三严”提升教学管理者素质

 “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和严以律己,三者都是“清廉” 理念的具体体现。习近平同志针对各领域存在的四风现象,提出了“三严”重要论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我们可以用“三严”管理思想来引导、教育教学管理者, 使他们在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业务素质方面提升自己,从而具备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一旦他们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质的飞跃, 他们对待自己本职工作的情感和意志力就会发生巨大的改变,于是主观能动性也就随之被激发,从而繁杂的教务管理工作对于他们而言不再是挑战。

严以修身, 就是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和普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遵守师德规范,不受名利诱惑,远离低级趣味,为人师表。《礼记·大学》指出:“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想要成就一番事业,修身是第一步,也是至为关键的一步,它是一个人事业的根基和“命门”所在。一个人的事业犹如一座高楼大厦,只有建立在牢固的根基之上,才能长远;如果大厦的根基浅薄,就会不堪重负,无论它建造得何等宏伟,总会存在倾覆的危险。因此,教务工作者不但要接受业务方面的培训,从而能够胜任工作,更要注重师德方面的修炼,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自己的品行操守,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教学管理人员只有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进党性修养,在精神上时时给自己“补钙”,才能自觉抵制市场经济大潮下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做到清白为人、踏实办事。

严以用权, 就是要求教学管理者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的行使必须遵守合理的程序,同时又不能越出其固有的边限,否则就会导致各种滥权现象。例如:在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方面,立项一定要有可行性必要性等方面的充分论证,而不能因其是某位领导的项目,就照顾通过;在教学质量评价方面,领导、督导及教研室主任等要针对老师的上课质量给出符合实际的评价, 不能碍于情面,故意拔高分数;在选拔人才进修、访学方面,要唯贤唯能不唯亲,不能把用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机会,当作外出观光、修养的绝佳途径,用来酬报自己的政治亲信,建立自己的“群众基础”。唯有“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把行使权力的过程当作为师生服务的过程, 才能在管理上做到让人心服口服,也才能让老师们有归属感和凝聚力,愿意为学校奉献青春才华。否则,越权违规、暗箱操作现象风行,只会使学校的规章制度沦落为一张白纸,不再有任何威严可言,其结果必然是管理混乱、校将不校。

严以律己,就是要求教务工作者要勤于自省、防微杜渐,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校规, 不以恶小而为之, 要以规范为准绳,使教学各环节做到井然有序,确保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在部分院校,常有些老教师,或自恃“元老”身份、或不能与时俱进,因而惯于“摆老资格,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结果科研教学成绩惨淡,其他工作也做得一塌糊涂,既败坏了个人形象,又影响了学院整体声誉,教训不可谓不惨重。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倘若不能做到以身作则,教学管理者还能管理好教学工作吗?即使他仍然从事于教学管理, 事实上他已经不能做到有效管理了。己身不正,何以正人?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教学管理者“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以律己,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同理,教师、辅导员为了教育好学生,也需要能够约束好自己,从而为学生树立起榜样。对于学生而言,身旁真实可感的榜样其作用要远胜于乏味的理论说教。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并不是彼此孤立的三个方面,它们统一于人对自己品质的真正铸造上,是人的内在品质及其外在表现方面彼此关联的三个环节,是“清廉”理念的具体体现。严以律己是达到严以修身的手段,很难想象一个放纵自流的人能够具有很高的修养; 而修身律己是严以用权的保障,修身的功夫做到家了,那么在权力的行使方面,遵规守纪水到渠成;而合理用权也是严以律己的一个重要体现,不能律己的人不仅做不到合理用权,反而唯恐权力太小,时时想要凌驾于法规之上。可见,三者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教学管理人员应以“三严”理念,切实严格要求自己,练好内功,提升自己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必备的素质,从而能够以公正、平和、敬业的心态来履行教学管理职责。

三、以“三实”取得教学管理实效

“三实”,即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和做人要实,三者是“务实”理念分别在做事做人方面的要求和体现。“三实”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统一要求。“三实”本质上就是“实事求是”。关于“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过诸多光辉的论述,例如,马克思曾经指出,“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毛泽东指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绝不能解决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谆谆告诫,“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些论述可谓是真知灼见、一语中的。实干才能干实,才能干出成绩、打开局面,舍此则难以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我们可以用时代化和具体化了的“实事求是”———习近平“三实”重要管理思想来指导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促使教学管理目标的实现。

谋事要实, 就是要求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 做到“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也就是要求在工作中做到:事先要充分调研,决策要科学合理,进展要监控到位,结果要验收总结。如果一项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扎实牢靠,那么实效绝不会差到哪里去。教学管理是本科院校的核心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只有秉守“谋事要实”的观念,坚决戒免自身存在的“庸懒慢浮”现象,才能把工作做好。例如,学科规划、专业建设等一定要结合本校、本地实际,不能好高骛远,某些拟申报新专业,如果申报条件尚不成熟,一定要有忍痛割爱的勇气;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撰写等方面,一定要组织教研室老师充分调研、讨论、论证,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而不能摊派任务,由个别老师包办;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方面,指导老师一定要有指导记录,且对论文的指导必须具有一定的深度,切忌流于形式、搪塞应付。如果院系、教研室、个人在其所负责的教学管理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苦干实干,那么不管此高校是何种类型、位于何地,它的壮大和腾飞将是指日可待的。

创业要实,就是要求教学管理人员要真抓实干,在学校创建或改制伊始,在学校定位与规划、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等各类顶层设计中,要能够做到实事求是,打牢基本功。创业和谋事是相互关联的,然而两者又有所不同:谋事多指谋划具体的或短期内需要完成的事务,而创业则是为集体或单位长远发展建立基业;谋事者多自享其劳动成果,而创业者所带来的利益则会惠及更多的后来者。对于高校管理而言,创业要实就是要能够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要把那些事关学校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最基本的方面做好。例如,要坚持内涵式发展。而要做到内涵式发展,则必须在办学思路、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具体而言,办学思路方面要坚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仅把学生视为“管理”的对象是不行的,更要把他们视为“服务”的对象,从而在教学管理中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办学思路方面尤其要重视培育立意高远的大学精神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此两者为大学内涵式发展提供着制度和思想上的保证。师资建设方面则主要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使之能够承担起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重任。学科建设方面则要做到对现有学科进行发展趋势分析,对预警学科限制其发展,对有发展远景的新兴学科则要力促其发展,通过建设优势学科,增强学校办学实力。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做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求知欲、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倘若在这四个环节上都能够把工作做扎实,则学校内涵式发展也就有了保证。在教学管理中,相对于谋事要实而言,创业要实无疑有着更高的要求。

做人要实,就是要求教务工作者对组织、对事业、对同事要忠诚老实。唯有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事业,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施展才华,促进组织的发展和进步。相反,三心二意、朝秦暮楚、这山望着那山高,时时想要攀爬高位或另谋高就,是干不出成绩的。同样,对同事也应诚心以待。不同部门间的教学管理者、同一部门内部分工不同的教学管理者要能够做到亲密团结、友好协作,而不能彼此推诿,内耗不已。相互补台则利人利己利公,相互拆台则损人损己损公,道理是如此浅显易懂。做人要实,最根本之处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毛泽东指出,“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老实人”之“老实”二字体现了一种重本质甚于现象的人生价值观,彰显着实践主体对“实事求是”路线的忠诚践行,本质上意味着一种崇高的美德与淳朴的品质!相反,奸诈圆滑、巧言令色、政绩工程等诸种不实之情状本质上就是假、恶、丑,它们的存在只会给组织带来损失、给事业造成危害。教学管理事务繁杂琐细,非“老实人”不可为之。倘若教务工作者虚浮懒散,一派“老爷作风、衙门习气”,全无爱岗敬业精神,那么是不能够胜任这一工作的。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者也是相互关联的。欲想做事,必先做人,可见,做人是做事的必要条件。只有为人实在,谋事、创业才具有可靠的保障,而谋事和创业方面的实干精神,也是一个人实在品格的体现。创业本身是也是谋事,不过谋划的乃是关涉全局长远发展的大事,创业能否成功,依赖于每一具体的规划、纲要能否制定得科学合理和是否能够得到有效实施。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分别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务实”执政理念。在高校教学管理上,“三实”理念是重要的管理方针和战胜困难的法宝。理论指导实践,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实践才有成功的保证。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践行“三实”理念,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效。

四、小结

习近平“三严三实”理念是有机联系的整体。“三严”重在教导领导干部做人要“清廉”;“三实”重在教导领导干部做事要“务实”。无论“务实”还是“清廉”,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为民”。为民,就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于高校教学管理而言,“为民”就是要做到“以学生为本”,使学生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三严”可用来提升教学管理者的素质,“三实”可用来确保教学运行过程规范有效,在习近平“三严三实”管理哲学的指导下,教师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落实到位,则教学质量就会有显著的提高,从而学生会受益匪浅。

本科教学工作是高校的最根本的工作。教学管理任重道远。高等院校要提升办学水平,必须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校教职员工尤其教学管理者要深入学习“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它是我党改进工作作风的良方妙药,是习近平管理哲学思想的精华。高校教学管理者如能真正把“三严三实”理念内化吸收,那么它将会成为促进教学管理事业前进的思想法宝,引导着高校教学管理事业赢取辉煌。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