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台简介 >  正文

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具体要求。

为了扎实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性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增强青少年一代的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现决定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平台”专项培训。培训旨在通过通识性语言文字课程、讲座和互动交流,提升广大教师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教师语言文字综合素养和教学技能,培养教师诵写讲能力,打造名师英才。

项目特色优势:

1. 名师荟萃 课程权威

讲师团队包括著名的专家、学者和语言艺术名家、书法名家,其中不乏国家督学、两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等,在各专业领域代表了国内较高的水平。课程讲解专业、严谨、生动。

2. 内容全面 因需选学

课程涉及政策法规、普通话讲座、语言文化素养、诵读、“三笔字”书写等众多内容,课程划分为约60个主题,基本涵盖了教师在语言文字实际教学应用中的各个方面,学员可根据个人兴趣和需求选择学习内容。

3. 形式多样 拓展丰富

定期邀请语言艺术名家、书法名家、学术专家开展视频直播讲座和研讨交流课程。开展教师诵写讲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为教师的书法、诵读、演讲、文学创作或教学案例等提供展示、宣传、交流平台。

4. 贴近教学 学以致用

培训中关于语言课堂应用、普通话练习、诵读、演讲、硬笔书写、毛笔书写、粉笔板书、科学发声等课程贴近教学实际需求,强调教法和教学技能的实操训练,提高教师表达、书写等应用能力,并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

5. 关注教师 全面提升

培训关注学员综合素质的养成和个人能力的提升,通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诗词文化、书法文化的浸染和熏陶,丰富学识,培养特长,提高修养,促进教师的全面成长,打造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

6. 兴趣培养 优才推荐

培养教师在诵读、书法、诗词、语言文字研究等方面的兴趣和特长,为学员提供交流、展示、学习平台,征集优秀作品向教育部主办的相关活动进行推荐,优秀个人向教育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等单位进行推荐。

培训对象:

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范类专业大学生

启动时间:

2020年3月

培训内容: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政策法规、规范标准;语言文字基础知识的通识教育和语文素养的提升;普通话普及和水平提升;教师诵写讲能力和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教师诵写讲作品、教学案例征集及展示。课程设计包括如下五大模块:

1.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规范标准解读;

2. 普通话推广普及知识与普通话水平提升实训;

3. 语言文字基础知识和语文素养提升通识教育;

4. 教师语言文字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

5. 经典诵写讲。

文件摘要: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师范生教育实践不少于半年。加强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和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培养。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加强诵写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经典诵写讲教育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形式,并着力向农村、边远和民族地区倾斜。各级教育(语言文字)部门应根据需要组织中小学及幼儿园在岗教师参加经典诵写讲教育专项培训;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或思想政治)、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教师应参加脱产或在线培训。实施名师英才成长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学生和社会喜爱的语言文化代表人物。

教育部 国家语委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

教师目标。熟悉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普通话水平达标,汉字应用规范、书写优美,具有一定的朗诵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熟练掌握相关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普遍具有自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和自豪感。

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语委

关于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大力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规范标准纳入各级各类校长综合培训和教师业务培训,强化校长、教师和学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用语用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学生接受本民族语言文字教育的权利,按期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任务,确保各民族中学毕业生具有较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能够熟练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

严把教师语言关。新录用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大力提升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通过脱产培训、远程自学、校本研修、帮扶结对等方式,使所有现任教师的普通话达标,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具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