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高考 适应新常态”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学校变革

我的收获与反思

作者:黄建恒     2017-09-22

自从去年以来,积极地投身于这次研修中,从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上都做了一番努力。觉得有些收获,同事也在不断的反思中。

一些收获。

第一,较为直观的经历了课改先行区、高考改革先行区浙江的成果。在3月底的浙江宁波之行中,看到了先行区的精神风貌和实干精神。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有不想过去的“猪八戒”。前行中,不计失败的探索才是应该有的精神,“壮士断腕”的改革会有阵痛,但改革的“红利”也是丰厚的。

第二,从网络研修来看,切实感受到了“近朱者赤”。和专家、学者们的“交流”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极大地提升了我的教育教学之心,热情似火。燃起青葱岁月的激情。这是我们教育人应该有的情怀。

第三,育人与成绩观。学校教育还是要以育人为最根本。成绩是“近”视的场景,我们远大的目标应该是“人”的教育。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的教育更应该是思想道德的教育,德才兼备。

第四,学习资源丰富多彩。既有面向高考的课程,也有心理辅导的资源;既有提升成绩的方法,也有增加学生“情商”的手段。极大地活跃了我的思维。

第五,技术与情怀。教育教学的技术手段不管多么先进,归根结底,还是我们教师去实现教育。因此,教育情怀才是我们关键所在。一个人没有情怀,如同“死尸”一般,没有生机。

一些反思。

第一,隔着电脑屏幕,总有一种惰性。这估计是“常情”。如果能“面对面”是最好的效果,人的能动性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对话”是最有效的提升自己的途径。

第二,专家们的讲述更多的大众化的,具有共性意义的内容,实地考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把脉”最具针对性,希望专家们走进我们的校园。

第三,研修的有效性问题。增强研修针对性,从学校、教师、学生出发,实事求是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总之,通过这次研修活动有所获,提升了自己、发展了自己。

友情链接

服务热线
400-811-99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