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云南中医学院:"德育答辩"呈现思政教育新模式

“德育答辩”:思政教育新模式

毕业前夕,大学生再次走上讲台,回首大学的学习生活,与大家分享收获和感悟,说出缺失与遗憾。针对“陈述”,评委老师给予分析和引导。这是2015年云南中医学院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的一个场景。

云南中医学院在认真调研总结基础上,结合中医院校特点,从2013年起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制度,把德育的软要求变为硬任务,从而扭转“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

德育论文这么做

为什么要进行毕业生德育答辩?云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翠岗说,学校对300多家医药类用人单位的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挑选毕业生考虑因素排在第一位的是“思想品德”。然而,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还有许多不足,存在观念僵化、方法简单、目标空泛、被动教学、评价缺位等问题。

云南中医学院德育答辩的基本思路是:每个毕业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认真回顾大学4年或5年的学习生活,总结得失,思考感悟,规划未来,动笔撰写“像自己”“是自己”的德育论文。

德育论文初稿形成后,提交班级同学初审,德育论文写的是不是自己,还得同学们说了算。论文初审合格后,由班级评审小组综合考量该学生平时的操行表现、思政理论课成绩,给出平时成绩。通过这一程序后,论文提交学校上机进行检测,如引用重复率超过15%就视为不合格,得重新写。

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守聪说,制定这样一个严格的检测标准,是为了对医学生进行学术诚信教育。

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论文答辩。听答辩的有同学、教师,还有低年级学生,以及有着丰富论文答辩经验教师组成的评委组。德育答辩每个环节的设计,最终都落实在教育引导这个点上,为即将走向社会的医学生指明人生方向。

探索中形成共识

云南中医学院从2013年在全体本科毕业生中推行德育答辩制度,明确规定“凡德育答辩不合格者不予以毕业”。

在初期的实践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如何让学生真正接受,主动融入?如何让教师改变“大学德育不好弄,很难凭一篇论文评价学生德育”的认识,切实接受德育答辩制度、热心参与学生论文指导,用正确的价值观、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感染和引导学生呢?

云南中医学院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毕业生德育答辩的“六要”,包括教师指导撰写修改论文过程中与学生充分交流;班级同学全体参与,相互对论文进行评议;班主任、班团干部、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班级评审小组,综合考量学生平时操行表现;学生德育论文必须原创;将德育答辩成绩纳入毕业考核,成绩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各二级学院在毕业生德育答辩过程中坚持工作程序。

在2013届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基础上,云南中医学院把德育答辩制度纳入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德育答辩学分为两个学分。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师生的共识也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思政课、专兼职学工干部、专业课教师参与指导本科毕业生的德育答辩。至2015年,德育答辩指导教师已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45%。为保证质量,学校规定每个毕业生都要有教师指导,但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不超过8人。

师生在参与中共同成长

云南中医学院的德育答辩,让更多毕业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达到了新高度。

2013届毕业生高繁在德育论文答辩中说,通过回顾大学历程,更加了解自己,让自己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济世救人、解除病痛的医务工作者。护理专业毕业生李晓媛通过德育答辩,重新确定自己的人生坐标,考虑到家乡落后的妇幼卫生现状,决定回到家乡,用自己的专业服务基层卫生事业。

不少专业课教师通过参与指导德育论文和答辩评审,对“教书育人”有了新认识。担任答辩评委的云南省“名中医”郭兆刚感慨道:“做了大半辈子老师,从来没有这样激动,我为有这样的学生群体而骄傲。”

学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仁馨,2015年负责辅导7名针推、药学专业毕业生的德育论文。他从开题到如何写好符合个人实际的论文、初稿在小组内互相评议修改,再到完善、准备答辩,历时两个月。这期间,他先后召集指导的学生讨论了十六七次。刘仁馨对此也深有感触:“通过对德育论文的指导,才发现以前并不是很了解学生,现在我感到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这对我做好学生工作也很有启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