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钟万勰的“辛”事业

图一.jpg

84岁的钟万勰教授为本科学生讲课

每周一、周四的10时05分,一位老者都会拄着拐走进一间公共大教室,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老先生底气十足,思维敏捷,理论解析、公式推导娓娓道来。

这位84岁的我国计算力学泰斗、大连理工大学钟万勰院士,每学期仍然在为本科生高年级和研究生上课,雷打不动,风雨兼程。

挑战“辛几何”创建“辛代数”

钟万勰院士讲授的课程是“经典力学‘辛’讲”。“辛”是1939年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家赫尔曼·韦尔在运用数学进行动力学分析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的“辛几何”体系。

而钟万勰院士讲授的“辛”,是挑战这个盛行西方半个世纪的“辛几何”而创建的“辛代数”体系。较“辛几何”而言,“辛代数”体系反其道而行之,摆脱了高深难懂、脱离工程实际的局限性,并且将分析动力学与分析结构力学连接起来,创造了国际力学领域一个崭新的标志性成果。

不仅如此,钟万勰院士在上世纪60年代,在“牛棚里”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进行了“核潜艇耐压壳体锥柱结合壳体稳定性设计”,确保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潜水。

谈及为什么把毕生建立起的理论体系作为课程讲授给学生,钟万勰院士说:“让更多的学生理会‘辛’的妙处,希望有更多的学生与‘辛’‘结缘’。”

用“结缘”二字,钟万勰院士解释:“因为‘辛’体系不太好理解。每学期上课我都在调整,把它说得尽量的浅,中国人讲究返璞归真,深入浅出,高明就在这里。”

同学们对课程的普遍反映是“听懂了个大概,再深的还需要课下仔细学习。‘辛’体系对我们将来搞科研很有用”。这让钟万勰院士非常高兴,“一旦领会,便不会放手的。”

科学研究扣住国家需要

钱学森曾致信钟万勰院士创建的“辛”体系:“是您使弹性力学的工程计算体系适应了电子计算机时代的要求,真是立了大功!”

这也是钟万勰院士为何不辞辛苦传授“辛”体系的深刻用意。为此,钟万勰院士不仅在大连理工大学,还在北大、中科大、哈工大、上海交大等大学都作过系列讲座。

近年来,钟万勰院士把“辛”体系按照祖冲之方法论进行归结,找寻中华民族科学之“根”。“教书育人”“课程思政”被融入他教学科研的每项工作中。研究生牛勇说:“钟院士上课经常强调中国文化,对我影响非常大。”

“我讲的课总是扣住我们国家的需要,研究数学是为了应用,不是玩数学,没有应用,我们做它干什么?不懂就要去探索,我讲的只是基础,不能包打天下。”钟万勰说。

让计算力学这一应用基础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是钟万勰院士一生秉持的信念。上世纪70年代,大连理工大学计算力学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中率先在国内突起,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而钟万勰院士就是这支队伍中冲锋陷阵的闯将。

科学研究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体系自信,自信的底气来自科学研究要适应时代发展,“不是看谁先发明的,故步自封,没有超越不行”。钟万勰院士讲授自己学术体系的创建过程,以此教诲学生创新的重要性。

传统“辛”体系与计算科学融合不足,而钟万勰院士的“辛”体系在“离散分析”基础上,又经过4年研究,成功引入数值计算,这样分析动力学、分析结构力学经“离散”分析,便可进行数值计算。钟万勰院士还率团队对这一理论体系设计了系统软件,理论成果得以应用,适应了信息化、数字化时代需要。

而且,钟万勰院士的“最优控制理论”,对机器人快速机动操作,制导武器的精确打击和拦截,卫星编队队形的重构以及飞机起飞、降落阶段的姿态调整等,都在发挥重要作用。

“原创是闯出来的”

“总随别人走,能随出原创成果吗?原创是闯出来的,不是随出来的。有人说我的‘最优控制’和国外的不一样,但我做出来的就是好使!”钟万勰院士说。

支撑钟万勰院士一生敢闯敢拼的是他骨子里那股不拘泥于国外经验的傲气和勇气。“国外经验也有误区,我们要搞出自己的东西来,闯出特色思路。”这句话语穿插进他的讲课和与学生的交流中。“中行独复,以从道也”,总是放在他出版的书籍及给学生编写的教材封面上。

研究生肖文灵说:“我以前认为‘辛’是计算机方面的,但我现在明白,应该怎么样使之跟力学相结合,钟院士给我指出了大方向,让我很受启发。”

这些年,钟万勰院士坚持为学生上课,感动了无数师生。从家到办公室,虽然路不远,可他途中也得歇两回。

“您完全可以不上课呀?”面对疑问,钟万勰院士连说三个“不”,态度坚定地说:“我不敢轻视它,只要身体允许就坚持。上课是热身,使我始终处于研究状态。”

现在的钟万勰院士依旧斗志不减,正如弟子高强教授所说:“钟先生眼界高远,我们都跟不上,往往开辟出一个研究方向后,就留给我们做,他马上又找寻新的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