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武大:70年学科专业调整的奋进之路

P020191104314345674088.jpg

天高云淡珞珈秋。 武汉大学 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武汉大学的学科专业结构在改革发展中发生了三次历史性巨变,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武汉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

武汉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武汉大学的学科专业结构在改革发展中发生了三次历史性巨变,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结构的变革,在高等学校尤其是综合性大学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对我国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的改革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新中国成立:文理科大学的形成之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收回外国办教会大学的主权,改造私立高校,对高等学校的院系与学科专业结构进行全国性大调整,使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次院系与学科专业调整中,武汉大学的学科专业结构发生第一次历史性巨变。这次学科专业结构巨变的特征,是随高等教育制度、模式巨变带来的学科专业的裂变,从武汉大学裂变出许多学科专业并新组建出许多学科专业特色鲜明的专门学院。

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武汉大学获得了新生。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根据“以培养工业建设干部和师资为重点,发展专门学院和专科学校,整顿和加强综合大学”的总方针,对我国高等学校的院系及学科专业结构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性大调整。武汉大学原为设文、法、理、工、农、医六大学院20多个学系的综合性大学,经院系和学科专业的初步调整,成为设中文、外文、历史、法律、经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9个学系和1个图书馆学专修科的文理科综合大学,实为文理科大学。

学校原设工学、农学、医学等院系和有关学科专业,调整出武大并分别与其他高校同类学科专业组建新的专门学院,裂变组建了华中工学院、华中农学院、武汉水利学院、中南同济医学院、中南矿治学院、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华南工学院等,英语专业并入中山大学外文系,哲学专业并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新建专门学院经近70年改革发展,现都成为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的著名大学。

在这次高等学校的院系和学科专业调整中,学校的诸多学科专业,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大大加强,形成学科优势与传统特色。湖南大学、南昌大学的文学、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华中大学的经济学、南昌大学的俄语专业等相继并入,主要的学术骨干教师也调入武大,大大加强了这些学科专业的师资力量,为这些学科专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武汉文华图书专科学校整体并入武大,发展为国内独具特色和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图书馆学系,图书馆学情报学现已成为武大的一大亮点学科。

调整后期,虽撤销了武大法律学系、恢复了武大哲学系和外文系英语专业,理科也增设过少许新专业,但武汉大学的文理科学科专业结构和文理科综合大学的性质未变。

改革开放:多科性大学的渐进变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这是中国近百年历史上又一次伟大的历史性事件,推动我国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方方面面的深刻变革。这一时期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结构巨变的特点是渐变而不是突变。为适应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科学技术文化发展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走势与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和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根据自身的学科专业基础、优势、潜能和办学条件,逐步增设新的学科专业和恢复重建有关学科专业,不断调整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由改革开放初期在文理科仅设10个学系14个专业,发展到1999年在文法理技管五大学科领域及个别工科学科专业中设置9大学院41个学系64个本科专业。

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的经济类和管理学科类学科专业发展迅速,先后增设了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经济管理、国际金融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企业管理、货币银行、审计学、保险学、会计学、投资经济、理财学、财务管理等专业(专业名称及设置在国家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和调整中有删改,下同)。这样,不仅武大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学科专业开始迅速发展,而且对管理科学类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也起到了某些引领和促进作用。

为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于1979年始恢复重建法律学系,在国际法、环境法、宪法、刑法、经济法等法律学科建设上取得显著成绩,重振武大法学雄风并办成特色学科。此后,武大又新建了社会学和政治学的学科专业,设社会学、社会工作、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专业,组成大法学学科专业群,成为在国内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法学重镇。

为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学校在深化改革中发展优秀文化传统类学科专业,不断增设文化建设急需的专业。例如,在原中国语言文学系有关学科基础上增设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广告学、编辑学和对外汉语学等专业,在原历史学系增设考古学、博物馆学、世界历史、旅游文化管理专业,在图书馆学系增设图书发行管理专业等。此外还新建了艺术学科及相关专业,如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等。外语类学科新增了法语、日语、德语、科技法语等专业。

为适应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科学技术人才的需要,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置病毒学、科技情报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分析测试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基础上,设立了诸多应用学科和新技术学科类专业。为适应科学技术文化融合发展趋势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设立了人文科学、中法数学、数理经济、数理金融、材料物理、国学等跨学科的实验班或专业。

至此,武汉大学的学科专业结构实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即由文理科综合大学巨变为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在内的多科性综合大学。

世纪之交:综合性大学的华丽转身

21世纪初,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革,即由国家各部委和省级政府条块分割管理体制变为中央和省级政府等层级管理体制。在管理体制变革中,绝大多数原各部委管理的高校,或下放省级政府管理,或合并组建新的高校分别由教育部或省级政府管理为主,或划归教育部管理等。同时,还组建若干所水平较高大学为中央直管,简称中管高校,重点建设并使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在这次改革中,武汉大学的学科专业结构发生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次巨变,即由多科性综合大学发展成为真正的综合大学,学科涵盖除军事学外我国所有12个学位学科。第三次巨变的特点是高等学校的强强联合和多所高校优势学科聚合变革。

首先是高等学校的强强联合促成的巨变。2000年8月2日,新的武汉大学经国家批准由原武汉大学(教育部直属)、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能源部直属)、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国家测绘总局直属)和湖北医科大学(湖北省属)联合组建。三所国家重点大学和一所省属重点大学强强联合组建的新武汉大学,是十分了得的为世界所瞩目的航母型大学。

其次是优势学科专业聚合、互补促成的巨变。原武汉大学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学)基础雄厚,学科专业特色鲜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和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工学及信息科学实力雄厚,学科专业特色独领风骚;原湖北医科大学的口腔医学等学科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四校联合带来了优势学科的强强聚合与互补,促进了学科专业的融合,大大弥补了原武大工学、医学和技术科学的短板。

最后是优质教育与科研资源的聚合促成的巨变。新武汉大学组建后学科专业结构设置更科学更合理更齐全。全校设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信息科学和医学六大学部35个学院(初为28个学院),本科专业设置120多个。四校合并之初的硕士学位学科授权点208个,并有22个一级学科14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业发展平台众多,合校之初就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专业实验室、6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8个基础科学与人才培养基地等。

新武大组建后,经全校师生员工近20年的团结拼搏和不断改革创新,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完善,学科专业水平不断攀上新台阶,迅即进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行列。在“双一流”建设中顺利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的大学行列,有10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榜单。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专业评估中,学校有19个学科被评为A类并处高校前列。据国际权威机构评估,2018年学校有17个学科水平进入全球1%学科榜单,有21个学科入围QS学科排行榜,有36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学校综合实力在2018年名列国际权威机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300名和亚洲大学学术排名笫37名。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伟大祖国巨变并向世界强国砥砺奋进的70年,也是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结构巨变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70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我国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梦也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作者:娄延常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