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东:唱响岭南教育流派奋进之声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近日,广东省新一轮(2018-2020年)幼儿园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高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论坛以“粤教育•粤精彩——唱响岭南教育流派”为主题,400余名来自全省的知名专家,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等参加论坛。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协办。

“各位工作室主持人是我省基础教育界的领军人和佼佼者,是示范培养更多教育家型教师的骨干力量。”华南师大校长王恩科表示,作为华南地区的教师教育高地,华南师大将一如既往地聚焦教师教育主业主责,力争与工作室主持人构建“名教师、名校(园)长”发展共同体,推进“岭南教育流派名工作室”的品牌建设和发展,打造更具广东基础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独特风格的“岭南教育”。

“大家比较熟悉的岭南画派等都具有岭南文化特征,也在自己领域形成了流派。教育能否形成既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又能体现教育独特价值追求的一种流派呢?”针对会议主题为什么要用“唱响岭南教育流派”这样的表述,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给出了解释。她强调,各个工作室主持人是打造岭南名工作室品牌,唱响岭南教育流派独特之声和魅力之音的重要群体。

据悉,广东新一轮439个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共招收3507名入室培养对象。其中包括2044名粤东西北培养对象,占总培养对象人数58%;珠三角地区工作室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招收531名培养对象,占总培养对象人数15%。2018年,各工作室共开展1437场送教下乡、下基层学校活动。

据了解,工作室主持人也在“师带徒”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自己的办学思想、教学理念,逐步成名成家。今年,工作室主持人团队中就涌现出了8名全国优秀教师人,2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全国模范教师。工作室已成为广东省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全新载体,以及培养好教师、好校长的重要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