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借力专业认证 捋清人才培养着力点

“全国有300多所科研院所开设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浙江省就有11个专业点,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怎样才能出挑呢?”这个问题困扰了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院长邓尚贵很多年。直到2018年,他负责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该校第一批接受专业认证的专业。带头“吃螃蟹”让该院全面系统地梳理出了人才培养全过程,也让教师们在破立之间,重塑了教育理念和工作方法。

对标找差

突破传统教育理念

2018年,邓尚贵负责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认证后,师生们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我们的老师课前会发课件给我们,同学们都会去预习。”今年大一的食工专业新生王佳琪介绍,“食品科学导论”课上同学们上课注意力都特别集中,课前的预习让大家对课程了解了很多,上课也更容易跟上老师的节奏。

“食品科学导论”课是食品专业的入门课,课程上得好不好,学生对课程知识掌握得扎不扎实直接影响着学生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以前食品专业每年都有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申请转专业,现在严格按照专业认证体系的要求上课后,学生们对专业的认知更加深入,对专业的前景和自己的未来也更加明确。”

据邓尚贵介绍,今年没有想转专业的学生,他的观点也得到王佳琪的肯定:“入学的时候,同学中还能听到有想转专业的声音,但上了几周的课后,再也听不到谁想转专业了。”不但专业思想更稳定了,关键是学生们需要学什么很明确,老师们需要教什么更明确。

“在工程专业认证的时候,我们按照工程教育国际标准,系统梳理教学课程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作用点,老师们要严格按照这些能力点去设计课程、开展教学、安排测试。”专业认证改变了教师们的教育理念。一改传统“随心所欲”的讲授模式。教师必须对照新要求,落实新理念,真正把注意力全放在学生能力的培养上。

经过这一过程,教师对工程类毕业生能力培养,自己课程在体系中要支撑哪些能力培养,如何支撑都做到一清二楚。“以前,我们的培养目标缺少明确抓手,教师上课后,对学生是否掌握了相关知识没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凭印象打分等情况时有发生。”

围绕学生

聚焦核心能力培养

去年发生在食品专业的这场大变革,近期也在浙江海洋大学的多个专业上演。“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两个专业即将迎来专家组进校考评,还有一批专业也在积极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调整着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大纲。”教务处副处长王瑞介绍,学校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配套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专业的热情也很高涨,都排着队呢。”

“我们围绕目标达成和过程监督两块内容,调整了专业的培养计划和相关体制机制。”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刘全良说,暑期开始,学院的老师们基本都没休息过,大家围绕专业认证的标准和体系,梳理了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

2016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通过认证协会认证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学位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组织的认可。“毕业生去国外工作,只要这个国家加入了《华盛顿协议》,我们的学生就能享受和国外大学同类专业一样的待遇,这个对提升文凭的含金量意义重大。”邓尚贵谈起专业认证时,难掩心中的激动。

与工程认证类似的师范认证,近年来也在全国各地高校火热展开。为推动数学专业的认证,该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杨传胜多次赴浙师大、杭师大观摩两所学校的认证评审。

“师范专业认证分三级,我们要通过的是第二级。”杨传胜介绍说,只有通过第二级,后续才能再申请第三级。而通过第二级,学校就可以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这就意味着学校师范专业的学生们只需通过笔试统考就能拿到资格证书。

“认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重视。”杨传胜感受颇深,师范教育认证也要聚焦学生能力的培养,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

贯通全程

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工程认证的理念是让全体学生公平地受到教育。”邓尚贵列举了大学教育常用的不合理的课堂教学成绩考核方法,类似课堂提问、随机点名等,这些在传统概念里面被认为能有效活跃课堂氛围。但这种提升学习热情的教学和考核方法不被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所认可。

面对新要求,怎样树立新的破题思路?该校大胆尝试,寻求对每个学生有真实依据的评价方法和内容。

“课程目标里面有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我们就会给他设计一个作业,让他跟同班同学沟通、跟其他专业同学沟通,再跟校外的市民沟通,每个同学都要参加,要在沟通过程中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邓尚贵表示,这种针对能力培养的作业布置方式,显然更能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去年是别人评我们,将来就是我们评别人了。”邓尚贵面带微笑地表示,他本人已经被聘为评审骨干专家,未来将会去相关专业开展认证评审,专业认证给他自己赋能的同时,更给专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虽然课程容量很大,课前课后学习压力也挺大的,但我们班的学习热情很高,同学们的学习劲头都被有趣的课程设计调动起来了。”王佳琪所说的有趣的课程设计,是课前老师发课程内容供学生预习,课上老师的讲课内容特别多,然后随堂或者课后就会进行测试,了解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事实上,这样的课程设计,对学生掌握课程知识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严格的考评要求和完善的培养体系相互支撑,成为确保认证专业保持人才培养高水平、高质量的不二法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