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服务区域发展是新建本科的天职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型”办学定位,应举全校之力,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高水平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走一条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实现自身高水平建设之路,以解决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资源不足、办学水平不高、办学特色不明等问题。

服务区域发展,不仅仅是高校的职能之一,更是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之路,做足“三连三通”,精准服务地方发展。一是做好上下连接,打通新技术研发—应用路径。上连高水平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下接企业发展需求,共建创新平台,将引进优质研发资源与自身学科优势、地方支柱产业相结合,打通科学到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做好左右连接,打通新旧动能转换路径。左抓产业创新化,产学研用相结合,占据区域“立地式”研发服务的高地,右抓创新产业化,产学研创相结合,打造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和应用性创新活动。三是做好内外连接,打通大学集群知识溢出与区域产业创新发展需求间的路径。内抓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习者创造价值能力提升,外抓应用型大学联盟建设等,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服务区域发展,不仅仅是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更是推动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强校之源,做好“两转两化”,促进学校高水平建设。一是把技术难题转为研究课题。充分发挥人才与智力优势,积极将地方行业企业技术难题转化为研究课题、论文和专利,实现服务促进研究、研究提升服务。二是把服务成果转为教学资源。坚持以高水平应用性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企业出题、教师析题、学生答题”等形式,将最新服务企业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发新技术应用课程,将企业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作为教学内容。三是把产业特色化为学科专业特色。聚焦本地产业特色,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尤其要在加强制造业的当下,强化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建设。四是把地方资源化为办学资源。地方应用型大学的持续发展,要充分争取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以衢州学院为例,当地于今年6月专门出台文件支持学校高水平建设,明确2019—2023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

服务区域发展,不仅仅是地方政府的外在要求,更是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发展的内在之需,做到“一心一意”,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一是要结合人才需求,建立人才驿站。共同打造区域人才集聚高地,以人才聚变实现城市转型发展蝶变。通过高层次人才校企双聘共享,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改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校人才集聚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持,助推企业解决转型升级难题。二是要结合产业发展,共同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衢州学院紧跟衢州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和“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步伐,创建“衢州学院数字经济学院”“衢州学院美丽经济学院”,便是探索之一。三是要结合区域发展,回应新时代教育使命。要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制定服务地方发展的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产业人才精准培育、科技提升助力等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通过“三连三通”“两转两化”“一心一意”的办学模式,真正把办学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