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校线上教学要科学施策

延期开学对高校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对教学活动这项计划性很强的工作影响尤为明显。如何在保护好广大师生健康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计划的影响,是高校应对疫情攻坚战的重要“局部战役”。面对困难,各高校积极贯彻教育部要求,依托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保障教学计划正常实施。虽然线上教学并不是新生事物,但短期内在全校范围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无疑面临诸多挑战。高校要开展好线上教学离不开科学施策,必须结合实际,系统设计,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尊重教学实际,科学精准分类

面对高校教学的全方位多层次需要,线上教学在部分领域难免存在局限性。这就要求各学校要对教学所涉及的全部工作、全部课程以及主体对象进行详细分类,匹配线上教学功能,增强线上教学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一是要充分考虑学期特殊性,即由于涉及学生毕业等情况,春季学期对教学计划按时执行的要求更高,必须按照紧迫程度系统梳理各项教学工作,明确哪些可以依靠线上平台完成,哪些则必须在线下才可开展,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二是对课程进行精准分类,明确哪些课程可以在线上开展教学,哪些课程必须在线下进行教学,并针对不同类型课程,设计不同的线上教学方式,供教师根据实际选择。在选择线上教学方式时,要尽量保障授课的实时性与互动性。三是要充分考虑教师的差异,针对多种情况,尽可能为教师提供便捷的教学方式。四是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情况,如学生所在地的网络情况、部分西部省份的时差问题等,支持学生选择不同方式开展学习。

重视统筹规划,加强师生培训

高校要开展好线上教学,必须做好各方面统筹工作。一要在观念上强化“教学中心”共识,集全校之力统筹推进。二要充分考虑线上教学与后续课堂教学之间如何有效衔接,确保教学工作的延续性、规范性与创新性。三要借此机会深入分析线上教学的优势与弊端,系统总结经验与不足,为实现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奠定基础。四要从大多数师生对线上教学比较陌生的情况出发,及时提供清晰、细致的培训。五要及时组建技术支持团队,形成立体式指导服务体系,及时解答相关问题,有效帮助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六要组建包括任课教师与学生志愿者的团队,加强对平台功能的前期测试,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重视质量监控,加强数据分析

质量监控是线上教学的难点,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首先应要求教师做好课程设计,对课程资源质量、教学大纲与教辅材料、学习考核方式、课堂教学纪律等可测量内容提出清晰、详细的要求。高校还要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容易进行数据采集的优势,从自身实际出发,研究如何让“死”的数据客观、准确反映“活”的教学质量。对此,学校应成立囊括教学研究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教学督导人员等群体的团队,全面参与质量监控,准确分析质量数据,及时反馈质量信息,以保障教学活动的效率与成效。此外,高校应通过线上平台或其他多种渠道畅通与师生的沟通交流,及时收集能反映教学质量的信息,全面掌握教学活动开展情况,提升质量保障能力。(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