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战“疫”之下,长江大学全员同频共振促就业

“周老师,我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上海分公司线上签约成功,试用期月薪7500元。”2月20日,完成网签手续后,陈翔乐滋滋地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俊报喜。

陈翔是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2016级学生,他的网签手续是在学校搭建的网上就业平台完成的。“像陈翔一样,目前已有8名学生通过网签系统成功就业。”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周书航说。

据介绍,2020年,该校有9286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7855人、博士98人、硕士1333人。如何破解疫情对毕业生就业造成了的影响?该校一方面紧盯疫情防控,一方面全员同频共振促就业。

从1月28日开始,该校开通网上就业指导直播服务,线上解答毕业生求职困惑。同时,在各个学院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对7092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目前就业工作的有效研判和科学部署。

在此基础上,该校上半年就业工作方案“出炉”,推出促就业稳质量的6项措施:借助“腾讯会议”“云研科技”等平台办好网络招聘、实行就业工作院长负责制、校院联动推送就业信息、整合资源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强化落实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推进就业服务。

“空中宣讲”“线上双选会”及远程面试等“无接触招聘”应运而生。“很新鲜,也很实在。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通过学校搭建的就业平台找到心仪的工作,非常开心。”地球科学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研究生张兴强说。近日,他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线上成功签约。

在“无接触招聘”的同时,毕业生线上就业能力培训接踵开展。2月23日晚上10点,就业指导中心的杨会军老师依然十分忙碌。这天,他开通腾讯会议直播,开启了“空中就业指导与咨询”,耐心解答40多名毕业生的就业疑惑、分享网上就业成功的案例、推送求职信息……

“全员全程全方位促就业。”该校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万哲介绍道:地科学院实行院领导包干责任制,每名院领导分别联系毕业班级。设置班级就业经费,并对班级就业成果进行验收,在就业率的基础上,参考校级、省级核查结果,按照等级划拨经费1000元至2000元。

除此之外,资源与环境学院形成了以学工队伍为主体、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紧密配合、全院职工积极参与的全员服务就业的模式。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立起就业工作台账,分类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城市建设学院实行教师包干到人、毕业班“1+2”模式:1名毕业班班主任和2名专业教师合作指导一个毕业班、每名老师包干6至8名学生,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开办简历“诊所”,在线为毕业生修改简历,指导学生把求职简历写实、写全、写深……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