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编者按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我们今天刊发部分省市的实践性改革举措,希望启发各地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取得实际成效。

作者:叶仁荪(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西省教育厅厅长)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奋进号角,也赋予了教育督导新的历史使命。2019年11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要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改革突破口,着力构建“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教育督导新体系,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政策举措,也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管理方式转变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教育督导工作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完善管理体制为基础,提升教育督导权威性

《意见》强调要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强化对地方各级教育督导机构的领导,全面落实教育督导职能,这体现了“跳出教育抓教育督导”的新思路,明确了推动教育督导由部门监督真正转变为政府监督的新要求,将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大教育督导工作格局”。

近年来,江西省在推进教育督导改革中,注重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建设,适时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进行增量扩容、提质升级,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体育局新增为成员单位。通过健全工作规程、明晰部门职责、建立联络机制等方式,确保各成员单位作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5年来派出厅级领导140余人次带队开展督导评估,通过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推动解决督导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各家单位有指标”。省财政厅出台专项奖补政策,累计安排52.7亿元对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奖补;省委编办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向教育部门倾斜调剂,有效缓解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问题;省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开辟联审联批“绿色通道”,加快学校建设,等等。通过以上措施,全省教育督导的机构层级和工作格局有效拓展提升,教育督导工作的权威性、实效性显著增强。

加强督政工作为抓手,确保教育优先发展

《意见》提出要完善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定期开展评价工作,这将全面压实地方政府教育主体责任,有力督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在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近年来,江西省在加强督政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将优先发展教育纳入了省委、省政府对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由省委组织部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合创新建立了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督导评价工作由过去教育部门单独开展到现在与组织部门联合实施,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了教育督导评价和干部履职考核双重“指挥棒”作用,有效督促激励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增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使“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乐、民以助教为荣”的良好教育生态在江西蔚然成风,有力推动我省2018年在全国第13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实现了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跨越。

强化问责机制为关键,增强督导刚性约束

《意见》将深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单列一部分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构建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和问责环环相扣又统筹实施的全链条机制,这将有效推进教育督导结果的科学运用,增强教育督导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江西省在加强对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同时,配套出台专项约谈问责办法,对“什么情况要问责、问谁的责、谁来问责、怎么问责”作出明确规定,有效强化了教育督导刚性约束和行政权威,树立了“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失责问责”的教育工作导向。近年来,按照“激励有为与整肃不为并重”的原则,省委组织部与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力的11个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问责,省委、省政府对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在全省教育大会为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证书,有效激励了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干部在推进新时代教育发展中新担当、新作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在路上,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正在进行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意见》的落地见效,按照教育督导“长牙齿”的要求,不断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优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健全督学聘任及管理机制、加强教育督导保障机制、强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推动建立“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新体系,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奋力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