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高校后勤线怎样织疫情防护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春节生活和工作的正常节奏,也改变了高校寒假的正常安排。平时相对开放的大学校园与其他各级各类学校一样,实行封闭式管理。特殊时期,高校后勤如何适应战“疫”需要,及时调整平时运转的日常工作机制,构建一套行之有效、重点突出的应急工作机制。

重庆大学围绕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起抗疫期间后勤应急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努力做到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等多种需要。

建立水电气供给的基础保障机制

水电气正常供给及维修抢险工作,不仅关乎师生基本生活保障,也关乎学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乎能否将疫情期间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是依托校园网络远程能源监控系统,加强管控职能。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实行水电气供给与相关设施设备维护集中统一管理和服务,减少中间环节。通过统筹安排值班和维修骨干人员,调整工作方式,明确责任区域划分,优化人员配置。

二是利用互联网金融服务工具,降低病毒传染风险。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转账方式收缴水电气费,尽量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通过双方的短信和微信确认方式,延期收缴教职工及学生的能源欠费,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水电气不断供,免除师生的后顾之忧。

建立学生“宅”校的关爱机制

学生宿舍和食堂作为学生生活的主要场所,进一步树立育人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更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是学生食堂育人阵地,多措并举、全员兼顾,让学生吃得暖心。一方面坚决落实食堂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就餐安全。另一方面,满足学生多样化餐饮需求,做好留校少数民族学生和国际学生的生活保障工作。

二是学生宿舍育人阵地,管中有导、严中有爱,让学生住得安心。一方面严格学生宿舍进出管控,阻断传染源。通过建立学生住宿情况工作台账,每日对在校住宿学生情况进行核对、统计、更新,及时准确报送各项学生信息,实行“日报告”制度,强化宿舍管理工作职责。通过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对学生进出宿舍都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对未出寝室的学生主动前往寝室测量体温,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好疫情信息采集。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通过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科学理性看待疫情。

建立教学和科研的服务保障机制

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运转提供全方位的后勤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环境整治,筑牢卫生消杀安全防线。通过加大校园保洁力度,及时清运垃圾,对公共卫生间、垃圾压缩站及宿舍建筑物周边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做到定时、定点消杀,为师生营造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二是严格出入登记,筑牢信息核查安全防线。加强对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等重点场所的值班值守和巡查工作,做好进入工作区域人员记录,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返校师生从事现场办公和线上教学及科研工作的疫情防控举措,做到所有信息追踪有据可查。

三是积极沟通协调,筑牢通信畅通安全防线。一方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需要,对每天送到学校的邮件和包裹进行消毒,合理调整不同类别邮件派送时间,对重要信件和应急资料及时派送,对其他一般邮件每周两次集中配送。另一方面,加强与电信公司的协调,对所有座机号码及网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因欠费而停机断网,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通信网络通畅。同时,为及时疏导师生心理问题,配合相关部门科学做好师生心理关怀,协助开通重庆大学心理咨询热线,切实做到防疫与暖心并举、抗疫与育人结合。

建立抗疫工作的党建引领机制

后勤工作,名为“后”,实为“先”。

一是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以后勤党委书记和后勤管理处处长为组长的后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各项防控工作。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到位。

二是党支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全体党员和群众,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阻击战中,各党支部及时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用集体的智慧和团结的力量,把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落到实处。

三是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重要岗位。强化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志愿者,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不管是在排危抢险的紧急时刻,还是服务师生的日常工作,到处都闪现着党员的身影,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者单位:重庆大学后勤管理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