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从战“疫”中读懂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面对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场战“疫”,是我们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写照,也让我们更好地读懂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疫情面前,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我们党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根本追求。生命重于泰山,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吹响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角。这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抗疫工作的原则和措施,成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战略指引。这些原则和措施,归结到一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及时掌握疫情发展态势,适时调整战略策略,推出最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比如,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短时间内武汉建设或改造16家“方舱医院”;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全国29个省份和军队系统共派出345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疫情期间,每天社会各界向湖北提供抗疫物资超过100万吨,中央向湖北省拨抗疫专款362亿元等。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中国有一点做得非常明确,无论封城、封路,还是封小区,最终围绕的都是“治病救人”、生命第一位,并非是为了稳定而稳定。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是把老百姓的生命放在最优先位置的。

二、疫情得到控制,我们党适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现了时刻不忘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重大命题,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虽然我们遭受历史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但总书记时刻不忘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3月6日,在战“疫”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

据统计,从2月19日至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涉及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会议就有10次,平均5天1次。同时,密集开展重要的多边双边外交活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指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个战场。一系列重要活动,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不忘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三、疫情面前,我们党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提供援助,体现了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面对动荡不定的大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时刻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向各国提出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四点倡议,向世界释放合作战胜疫情的积极信号,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以实际行动向全球传递信心和力量。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展现了大国担当:一方面,我国通过武汉“封城”等措施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遏制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对国际社会是一大贡献;另一方面,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时,捐助抗疫医疗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中国用一系列行动为世界雪中送炭,和各国同心战“疫”。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中国的对外援助以及对全球携手抗疫的呼吁,深刻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24日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表示,中国人民为遏制病毒传播作出了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也表示,中国为控制病毒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防疫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提供援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广视野和博大情怀,体现了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广东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