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培养“上岗即用”集成创新型人才——新疆首批高职本科共同培养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很庆幸自己在‘4+0’应用本科模式下有两所母校的培养,宽厚的基础让我在专业领域能够快速整合信息、调整状态,扎实的技能让我说得出、拿得下,而这一切更让我感觉到在知识、技能的背后,两所母校所传承的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让我在前进的路上勇往直前、更有力量。”胡明月这样对记者说。

与普通意义上的本科毕业生不同,胡明月是新疆首批由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共同培养的本科生。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昌吉学院联合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采用“4+0”模式,高本联手,学制4年,本科批次录取,4年学习合格者颁发昌吉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日前,包括胡明月在内的首届电子商务“4+0”本科班28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其中25名学生获得学士学位,毕业生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6级电子商务‘4+0’本科班学生入校后实行‘双导师制’,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除了每名学生配备一位本校副高以上职称‘双师型’导师外,大量聘请企业资深专家担任企业导师,行业企业专家深入教学一线,确保学生多渠道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实践技术、了解行业前沿信息。”新疆农职院院长李京田说。

新疆农职院专门成立涵盖政校行企多方资源的试点高职本科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立两校、行业企业人员联合的“4+0”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学院丰富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经验与资源,形成电子商务应用本科人才培养合作联盟。

根据人才培养趋势和自治区专业应用人才培养目标,两校整合专业人才培养成果,结合新疆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要,构建了“两融合、三平台、四阶段”人才培养模式。该培养模式按照“宽厚基础与应用能力融合、专业教学与创业活动融合”的应用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利用好“校内实战演练和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合作企业电子商务和创新研发平台、国家电子商务创业平台”,按“岗位认知体验、岗位专项能力实训、综合能力培养提升、预就业顶岗实习”4个阶段递进式实践体系,开展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

在培养过程中,新疆农职院专门为这些学生打造实训基地,基地建设工作由高职双师素质教师、实验实训中心教师、行业企业一线能工巧匠等组成,实行“双组长制”。同时,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等实践平台开放性、共享性的特色与优势,积极进行适应“4+0”培养目标要求的实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疆农职院与昌吉学院共同构建了融“两校督导、院系督导、学生评教”为一体的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体系,形成《教学质量管理规范办法》《教学督导聘用与管理办法》《课堂教学评价方案》《教学质量评测制度》等运行标准,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

李京田表示,“4+0”模式应用型本科,吸纳本科与高职教育优势,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培养,培养企业急需的“上岗即用”集成创新型人才,保证了学生高质量就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