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美国大学教授的评价机制

W020200805542639101803.jpg

从1985年赴美国留学到2010年全职回国,我在美国4所州立大学学习工作了25年多,包括弗吉尼亚理工及州立大学、佐治亚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得克萨斯农工大学。

回国10年间,我从普通教授到学院负责人,逐渐对国内大学的评价机制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一个科技工作者,首先要有学历,储备足够的知识与技能,谋得一职,获得经费,发表论文,提升职称——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科学家和大学教授都要经过相似过程。我想结合自己在美国学习工作的经历,介绍一下美国大学在教授招聘、评估和升迁方面的情况。

美国大学的教授类别

美国州立大学及大多数大学的教授分为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教授(Professor或Full Professor)。还有名目繁多的头衔,如:著名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董事会教授(Regents Professor)、大学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校长教授(President Professor)、研究教授(Research Professor)、冠名教授(某某Professor,有名人专款赞助)、企业或个人赞助设立的讲席教授(Endowed Professor)等,一般授予学校里有名的教授。

教授、研究人员及技术推广人员又分为终身制(Tenure track)与非终身制(Non-tenure track)。终身制教授的岗位是政府(公立大学)或大学(私立大学)的经费预算岗位,称为hard money岗位,一般从副教授开始,只要不违法(包括学术方面)就不会被解雇;非终身制的一般是研究人员,称为soft money岗位,是非政府(公立大学)或大学(私立大学)的经费预算岗位,一旦经费短缺,就会因岗位削减而丢掉工作。

美国大学的岗位设置与招聘

美国大学,特别是州立大学的岗位设置及教授数量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和固定的编制。如需要增加编制,需要反复论证,申报后需由学院、学校审批。农场主、企业家、农民协会等对州立大学的很多岗位设置及增减有很重要的话语权,有的还是招聘小组成员,直接参与招聘工作。如果某单位获批一个岗位,首先要成立招聘委员会或招聘小组,其次要起草岗位说明(招聘广告),详细说明岗位的具体要求、工作责任与义务、评估标准等,然后招聘广告将通过专业学会在各种场合广而告之。

在美国大学,要获得一个教授岗位,特别是终身制教授岗位,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在众多申请人中,遴选委员会挑选出一部分优秀人选(top 10或更少),先进行电话面试(对母语不是英语的申请者,这一关极其重要)。面试通过后,还需要提供3-5封推荐信,推荐人必须要有诚信。根据推荐信,遴选委员会邀请3-4个最优秀的申请人来学校面试,一切费用由学校支付。这轮面试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一般持续2-3天,面试人员要西装革履,谈吐优雅,思路清晰,要给人留下非我莫属的印象。面试过程也很复杂,包括与教授(将来的同事)吃早餐、午餐和晚餐;与学生代表或全系研究生吃饭聊天;作一个学术报告并回答各种刁钻的问题;给学生上一堂课,解答学生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并让他们感到满意;接受系主任及学院院长的接见,探讨今后的发展思路及所需条件;会见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听他们介绍各种福利待遇与升迁路径,以及请假、假期、保险、招聘实验室人员(研究生、博士后、技术人员和助手)等方面的政策和手续等;会见科研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如何申报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相关政策;会见教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开设课程的相关要求及程序;会见财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经费使用、出差、报销等规定事项。

整个招聘过程严谨、认真、透明,既测试申请人的学术水平、讲课水平,也考察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能力,甚至包括性格、谈吐和反应灵敏度等各方面素质。

大学教授的岗位通常较少,一旦有招聘广告公布,会有很多人申请,有时一个岗位有几百个申请人。我当年申请的大学岗位就有70多人申请。如果申请人是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论文数量与质量最为重要。对于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申请人,除了论文数量与质量外,还要看其曾获得的经费与项目数量、培养研究生的数量与质量、在学术界的影响等,如是否担任期刊编辑及编委、国内国际组织负责人、各种学术会议的召集者,以及是否获得各种学术组织奖等等。

受聘教授的工资待遇因人而异,根据系里的预算,需求的急迫性,受聘人的学术水平、资历及原先工资水平、谈判技巧等多种因素综合确定。

美国教授的职业发展与晋升

在美国,从助理教授升到教授也不容易。美国大学对教授,特别是对年轻助理教授的发展非常关心,会提供各种便利。

晋升职称。从助理教授到副教授,以及通过终身制聘任程序,通常要在2-3年后获得终身制岗位。新入职的助理教授在工作2-3年后会有一个中期评估,系职称及终身制评审小组会预审该助理教授的教学、科研、经费、研究生培养等进展,以及其是否有望按时获得晋升,并对其各项工作进展提出评估、建议与指导。

学校设有各级职称与终身制评审机构,成员一般以正教授为主,副教授的评审委员会成员由该机构行政负责人任命,成员中也会有副教授。我所在学校的做法是申请人、系主任或评审委员会各推荐5名评审专家,申请人可对评审委员会推荐的名单提出异议,并说明理由。推荐的评审专家所在学校必须与本校水平相当或更好。评审专家与被评审人不能有直接利益关系,如不能是家人、导师、学生、原同事、项目合作者、论文合作作者等,以免影响评审公正。系主任会从这10名推荐的评审专家中挑选5-6人作为小同行评审专家。学校对评审专家的推荐信按其工作职责提出评价,最后都会提一个问题:如果申请人在贵单位,你是否会同意其提职?

收到所有推荐信后,评审委员会将推荐信发给每个委员,然后开会讨论,投票是否同意申请人的申请,并将结果呈送系主任。至此,评审委员会的使命便完成了。系主任再根据呈报结果决定是否上报学院。只要上报到学院这一级,基本上就没有太大问题了,但院长仍有权决定是否同意。如果同意提升,所有材料会报到学校,由教务长行使决定权。这时基本上进入形式审查阶段,如无问题便由董事会进行最终聘任。

从助理教授提升至终身制副教授有两次机会,第一次申报如未通过,来年可再申报一次,再通不过就必须离开了。整个职称评审过程持续大约8-9个月。从副教授到正教授的申请和评审过程大致如此,但即便评不上正教授,也不用担心被炒鱿鱼,这就是终身制的优势。我的一位同事在副教授岗位上19年才晋升为教授,也有几位同事到退休还是副教授。

年终考核。教授须在每年年初提交工作计划和年终总结。年度工作计划包括教学及指导本科生、科研、经费及项目申请、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参加国内外各种会议及演讲、社会服务等。年终总结即按照上年度工作计划,一一对应,说明完成情况,没有完成的说明原因及补救办法。系主任要单独与每位教授面对面地、一条一条地核对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并当面给出成绩(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4级)。考核结束后,系主任与教授双方一起签字确认。

提薪。美国大学教授的工资待遇因人而异,取决于职称、资历、工作成绩等因素。同一职称的工资差别也会比较大,差距可高达2-3倍。提薪幅度由系主任决定,个别情况由系主任与院长协商决定。

如无特殊经济问题,美国大学会年年提薪,幅度也因人而异,主要依据就是年终考评成绩。不同级别的领导对提薪幅度有特定的权利范围,系主任在10%以内,院长的权利要更大。提薪与学校没有直接关系,但学校和学院都设有申诉机构,教授如对提薪结果有异议,可以进行申诉。

在美国大学,教授只拿固定工资,有行政兼职的教授会有一定补贴。授课、发表论文、科研、获得专利、培养学生、获得奖励都是份内工作,没有奖金和额外补贴。

发表论文及其重要性。美国绝大多数大学教授发表论文一般不关注SCI杂志,也不关注影响因子,而是发表的文章是否得到同行认可、借鉴与引用,是否对同行有所帮助,是否有更多读者。我在美国学习和工作13年后才在回国访问期间知道了什么是SCI。我工作过的学校每年发表若干《科学》《自然》《细胞》等顶尖杂志的文章,很少在学校任何场合和媒体上看到相关宣传报道,也很少听到大家议论和关注此事。系里的网站会刊登教师们发表的论文,但不会强调影响因子是多少。

在美国大学,教授发表论文非常重要。“Publish or Perish”(不发论文就出局)众所周知。美国大学非常期待你在本领域/学科的期刊发表论文,这也标志着小同行对你学术水平的认可。学校不希望你发表非本研究领域期刊的论文,即便是影响因子很高的期刊,否则会被认为不务正业。有的学校会关注论文的引用情况,例如以H -系数(H-index)作为发表论文水平的标志之一。

那么,学校对发表论文的数量和标准是什么呢?一般说来,论文数量是系里所有教授发表论文的平均数就可以,适当多一些更好,但不宜太多,否则容易引起领导和同事的不同想法,甚至会对论文质量产生质疑。我工作过大学的昆虫学系在美国很有名,一个教授平均每年发表2-3篇论文,超过这个平均数就很优秀了。当年我的团队每年发表5-10篇文章,屡屡获得优评。

我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经系主任批准,实际上相当于备案,一般都会得到批准。论文完成后,根据系里要求需找3位同行评阅,修改后和投稿前都要填写申请表,内容包括:作者、排序及贡献、题目、摘要、拟投期刊、项目资助(资金来源)、审稿人姓名及单位等。系主任批准签字后,会提供一个论文编号。

研究成果之专利与技术转让。美国大学都设有专门负责专利与技术转让的部门,有专业人员或律师处理相关工作,教授本人不能单独申报专利及技术转让,而要先将研究成果报送到这些部门,由其先行评估,再召集申报人和相关专家一起讨论评估。如果有价值,学校会形成书面材料,寻找感兴趣的企业进行技术转让,如暂时找不到,学校会申报专利,以保护研究成果,便于发表论文。教授的研究成果属于学校,技术转让后,发明人会获得较大比例的分红,各学校的分红比例会有差异。

学术荣誉、头衔与自身利益。我曾工作的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昆虫学系有两个美国科学院院士:马克斯·D·萨默斯教授和佩里·L·阿德基森教授。阿德基森教授曾经是大学校长,获得过农业领域的“诺贝尔奖”——沃尔夫农业奖 ,但在他们实验室的网站、系里的网站,以及自己的名片上,都找不到“院士”的头衔。大多数学生也不知道他们是院士,他们甚至连免费停车位都没有。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美国大学对培养研究生非常重视,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他们是学校科研的主力军。所以,学校在评估教授的时候,博士毕业生的数量是重要指标之一——这也是科研项目与经费多、成果多的重要标志。

在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不要求研究生在毕业前必须发表论文,只要求学生通过论文答辩即可授予学位。美国大学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都是提交给指导小组成员,研究生的毕业年限也没有硬性规定,主要由导师根据研究结果而定。有的学校规定最长7-8年必须毕业,否则需要重新参加资格考试。尽管学校对发表论文没有硬性要求,但硕士研究生还是会发表1-2篇论文,博士研究生一般发表2篇或更多论文,便于日后继续深造或找到好的工作。

开设课程、教学及学生评教。美国的州立大学,特别是农学院的各个系均以培养研究生为主,没有或只有少量本科生。学期末学生要填写固定表格,对教授的授课水平作出评价。教授一般不会刻意为了评教分数而取悦学生,学生也会如实评价。而且,教授的授课水平在招聘时已经过严格评审和把关,除个别情况,教授之间的评教分数差别也不大,对职称晋升没有太大影响。

美国大学对教授的期待

一般情况下,美国州立/公立大学的教授职责包括教学、科研、技术推广、服务学校和社会等,根据个人职责做好该做的事。在高水平大学当教授,想要保住职位,得到快速晋升机会,拥有良好的待遇和实验室资源,就必须获得较多的科研项目和充足的经费,招收足够多的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发表足够多的高水平论文,获得足够多的重大成果,还需要积极加入国内外学术组织和担任学术期刊编辑与编委,推广研究成果,扩大国际影响,做好公益和社会服务。

美国大学对教授有很多期待。如期待教授有大项目。以科研为主的教授,申请科研项目和获得大量经费极为重要。美国大学对项目经费收取的管理费非常高,一般为40%-50%或更高,是学校的重要经费来源。学校利用这些经费为职员发工资、涨工资,招聘人员,购买图书资料及大型仪器设备。院系也会抽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因此,项目多、经费多的教授一般会得到学校重视,晋升速度快,待遇会更高,实验室资源也会更丰富; 期待教授有国际声誉。国际声誉高意味着发表的高水平文章多,学术方面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同时能招到更多研究生和博士后,这样的教授一般会得到院系的善待;期待教授获得国际大奖,特别是诺贝尔奖、沃尔夫奖等,会为学校带来较高的声誉。

担任大学教授,从事教学、科研与服务,有很多重要标准,高学历重要,项目和经费重要,论文重要,成果重要,大奖也重要。美国大学不能说没有“唯”,只是“唯”的程度与方式不同而已。美国各级政府不负责学术学科评估、论文发表、奖项评选等,所有这些工作都在学术领域内进行,且与资源分配和个人待遇没有太多联系。大学、院系或研究机构有各自的考核标准及方式。如何对科学家和教授的学术水平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价,让他们在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里静静地思考、频繁地交流,做自己感兴趣的、创新的、有价值的、不急功近利的研究,不是件容易的事。(作者刘同先,系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曾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和佐治亚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当选美国昆虫学会会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