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给学生补上“时间管理”这一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一项调研显示:近四成大学生对个人时间管理不满意。从调研结果看,这是当下很多在校大学生存在的问题。的确,不少大学生在学校除了专业学习、社团活动等规定的学习时间和内容之外,不会打理自己的时间。

究其原因,不少家长喜欢包办、代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大小时间安排,经常是不自主的、被动的,久而久之,时间管理意识和能力有所弱化。由于上大学前没有接受系统的“时间管理”教育,一些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除了学校规定的专业学习和社团活动以外,其他时间便有了空当,学生便成为经济和时间上相对比较独立的“自由人”,有一部分学生便开始沉浸在上大学前不能很好“享受”的“玩手机”“睡懒觉”等活动中,还有的学生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都能望一个小时,脑袋完全放空。除此之外,有的学生实现从被动性学习到主动性学习的思维转变比较迟缓,专业与学习兴趣的不一致,大学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的单一等,都让学生产生了“无序的心理障碍”,自己管不了自己。

对此,大学教育要增加培养和提升大学生“时间管理”的内容,使每一名大学生都努力成为“时间管理”的高手。要做好此项工作,在笔者看来,要点有二。一是提升学生对“时间”的认知,加强其时间观念。众所周知,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人才后备军,而大学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极为珍贵和美好的一段时光,要让大学生认识到时间是有限而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意识到时间对个人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对于时间,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它的长度,但可以改变它的宽度。当代大学生正处在一个全球化、信息化和科技化巨变的时代,是否能合理有效地利用时间将不仅决定大学生成长的成败,更影响到其一生的发展。一般意义上讲,大学是人生最后一次系统地、集中时间地接受教育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多得的黄金时期,要学会科学管理时间、安排时间,抓住机遇,为自己走向成功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讲求方法和技巧。养成良好的习惯,是要进行习惯培养和训练的。培养大学生做好优先选择、重点把握,做好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学期计划甚至是年计划,每一项计划中要设计好具体任务、预计时长、未预见的事情调整、确定优先顺序和重点事情、追踪与检查等环节。遵循时间规划、管理计划,坚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做好有效的自我考核,从教育管理者的角度也要做好督促检查和适当考核,久而久之自然会有成效。

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注意引导大学生争做“时间管理”高手,大学生自然也要反省自身不足,从点滴做起,借助自我监督和同伴监督的力量,假以时日便能形成较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做到我的人生我做主,大学生活也将因此变得更加丰富,也更容易实现出彩的人生。

(作者系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