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荒山上也能筑起一流学术高地——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落户湘潭大学的启示

2019年11月9日晚,湘潭大学学生参加“徒步韶山行”活动。湘潭大学 供图

6月28日,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湘潭大学揭牌,名列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成为湖湘大地第一个国家级数学平台。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杨银长舒了一口气,至此,她与同事们近一年的奔忙,终于有了可喜的结果。

早在名单公布之际,湘潭大学就广受关注。一所地处一隅的高校,是凭借什么样的优势抓住了难得的机遇,又将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应用数学研究和数学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人才、开展应用交流的重要基地。”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说。

“河西的花河东的草,昭山的伢几载处路跑。”湘江之水纵贯而过,留下了明清时期就遍布两岸的商户和“金湘潭”的称号。如今,湘潭大学仍致力于在特色发展的航线上,向着国家战略的灯塔顺流前行。

聚沙成塔终能推动学科建设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基本由部属名校牵头。湘潭大学此次崭露头角,虽有些出乎意料,其实并非偶然。

1974年恢复建校后,湘大就设立了数学、计算数学专业,在时间上属于先行者,到了20世纪80年代,应用数学专业在国内高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此后,湘大涌现出袁亚湘、许进超、周向宇、曹道民、周爱辉等诸多计算数学领域领军人,“计算湘军”之称声名鹊起。

黄云清也是“计算湘军”中的一员。1978年考入湘潭大学数学专业学习之后,他与湘大,与数学结下了40余年的不了情。

“从1988年到2002年,我频繁地往返于中外数学研究的资深科研院所。访问期间,汲取到了世界上优秀的研究成果与先进经验,同时不遗余力地宣传国内计算数学研究动向与成果。”博士毕业后,黄云清成为了湘大引进的第一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2019年,他凭借“几类偏微分方程高效算法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大量科学、工程问题的数学模型都需要应用偏微分方程(组),其研究融建模、算法、软件研制和计算模拟为一体。长期以来,黄云清带领团队致力于提出和研究求解各种偏微分方程(组)高效而稳健的数值方法,并将其应用在超材料中电磁场问题的建模与数值模拟、液晶高分子等软物质体系的建模与计算等领域。

“我们取得的成绩不是一步达成的,而是在计算数学的领域积累很多年的结果。”跟随黄云清攻读博士学位的杨银,毕业之后选择了继续留在这个团队。

2019年7月,建设应用数学中心的消息传出,黄云清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湘潭大学建设高层次科研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

应用数学更多地涉及数学在计算机、经济、管理、工程技术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应用。湘潭大学在计算数学领域多年的深耕,为牵头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湖南是数学大省,数学学科基础好,从这里走出了不少优秀人才,湘潭大学数学学科优势特色明显,拥有计算数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平台,师资力量强,科研成果突出,有了这些优势,相信中心一定会厚积薄发。”得知中心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发来祝愿。

揭牌至今一月有余,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齿轮已经开始悄悄运转。

“目前正在写科技部专门针对中心的两个项目的申请书,一个是北斗卫星遥感导航系统中的数学问题,一个是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软件的算法发展。”杨银不仅要跟进中心的研究,还要操心体制规划,“数学是那么的阳春白雪,应用又是那么的接地气,现有的体制对于搭建数学和应用之间的桥梁还是有一定的制约,我们想设计出一个新兴的研发机构。”

地方高校也要服务国家战略

近年来,湘潭是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之“潭”而为人所知。城铁运营后,三城互通均在30分钟左右,“白天长沙逛街,晚上株潭宵夜”并非玩笑话。

坐落于湖南省面积最小的地级市,湘潭大学没有把目光局限于视线所及,而是积极主动地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努力。以优势学科为圆心,湘大通过更多学科专业交叉实现了社会服务功能的落地。

头顶着湘潭夏日午后灼热的阳光,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穿着一身休闲服走进了办公室,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道:“休息时间我喜欢这样在学校里走走。”去年此时,在他的主持之下,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与湘潭大学共建大数据与智慧司法研究中心。

大数据与智慧司法是“两高一部”未来的重点改革方向。在幅员辽阔的中国,不同的省市、不同的文化背景、法律从业人员不同的专业素养,都可能导致“同案不同判”问题的出现,影响人民群众对于司法系统的整体评价。互联网的发展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案。

“怎样才能把现代科技融合到司法领域呢?”廖永安想到了湘大的计算数学专业,“我们来提出当前影响司法治理能力的问题,让他们通过技术来解决。”

廖永安与他的团队对海量的判例进行重新编写,分门别类地上传至数据库当中,技术人员正在研发的软件将能够实现全国联网,通过机器学习为有需要的法官推送相似案例,自动生成法律文书,计算判决结果与同类案件的偏差度,建立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创造全国范围内“同案同判”的可能。

法律同为湘大传统优势学科,湘大法律人持续深度参与一线司法合作,在调解、党内法规、非洲法等多方面研究当中有着独特的探索。

尤其是在非洲法领域,湘大是恢复高考之后第一个成立研究非洲问题学术性机构的高校。1978年,成立非洲问题研究室;1999年,率先招收非洲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多次与非洲高校合作,组织非洲法学术研讨会,如今,湘大已成为国内非洲法研究重镇。

“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全面启动,为湘大非洲法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一直以来,非洲法并非国内法律学术研究关注的热点话题。中非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对非洲法研究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我们要走进非洲,你对非洲的法律制度不了解,那么我们怎样进行法律的风险防范?比如联合非洲搞农业,怎么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与非洲合作开采矿产,那要了解非洲的矿业法吧?我们把豆腐店开到埃塞俄比亚去,不能搞零售,只有本地人可以搞零售,那你就要了解本地的用工制度。湘大不赶时髦,不跟着别人人云亦云,专注打好国家迫切需要的战略牌。”廖永安深知特色发展之于地方高校的意义。

扎根湘潭才能实现特色发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采访中,湘大人常提到这句话。

40年深耕计算数学,才能抓得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机会。

坚持钻研非洲法问题研究,才能为中非贸易往来提供法律服务。

现在,新成立的网络安全学院即将迎来第一届学生,为未来维护“第五主权空间”做好准备。

网络空间已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主权空间,截至2019年底,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已高达407万,尤其缺乏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为了应对愈发严峻的网络安全竞争局势,今年初,湘大筹建了独立运行的网络安全学院,意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激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研创新活力,服务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战略和中央网信决策。

2018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湘潭大学扎根伟人故里,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在特色发展的道路上,湘大选择坚持自己的学术判断,不畏攻坚“小众”“冷门”领域,发挥独特效用。

湘潭“伟人故里”的特殊身份,让湘大的思政教育获得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的秋季学期,都会有近千名学生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徒步韶山行”活动,从湘大铜像广场出发,历经15个小时左右的长途跋涉,徒步43公里到达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

湘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毛泽东图书馆之间达成了良好的合作互助关系。除了组织学生到实地参加实践学习以外,湘大还时常邀请纪念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来到学校为学生们授课,安排教师到纪念馆参与布展工作等等。

从恢复建校时的“荒山一片、楼无一栋、房无一间”,到占地3200亩的现代化校园,湘潭大学坚持扎根湘潭土壤,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了第一任党委书记张勇“一张白纸能画出最美的图画,一片荒山定能建起一座学府”的愿望。

如今,走上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平台,黄云清计划交出一份在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上取得更大突破的“成绩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