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北工程学院:建构国防教育育人新模式,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湖北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扣中国梦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精神航标,建构以“机构建设、平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国防教育育人模式,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平台建设、丰富教育内容、选优建强队伍,努力引导广大学子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组织覆盖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的工作格局。

二是二级学院设立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亲自抓国防教育工作。全校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为主要成员,推进落实国防教育工作。

三是班级设立国防教育工作宣传员。学院在每个自然班级设立国防教育工作宣传员,由班长或退伍学生具体负责,主持召开国防政策宣讲主题班会,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主要优惠政策,促使学生熟知国防法规和国际安全形势,激发学生勇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二、加快平台建设,着力提高育人效果

一是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紧紧围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题,搭建以学校领导、专家学者、知名校友等为主要成员的国防大讲堂,以“青春与感恩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湖工青年说”“青马工程“等学团品牌为主要载体,充分挖掘校史校训校歌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军事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课等理论课程讲授,让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关心关注国防,心系国家发展,将个人远大理想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孝德感恩教育、校情校史教育,拓宽爱国主义教育的范围,并以班级、寝室、社团、兴趣小组等为活动单元,以周日点评、二课堂活动、学风建设为载体,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育人效果,保证育人实效。

三、丰富教育内容,着力激发内在活力

一是认真开展军训工作。每年新生开学季,学校都会通过开展军事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军事技能。此外,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部队军史馆,举办国家安全知识讲座等丰富军训内容,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二是积极打造并推广富有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校园活动。邀请学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等专家学者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此外,还定期举行集体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有效利用重大活动,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重大历史纪念日、主题党团日等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拓宽大学生国防教育有效途径。

三是加强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征兵工作中,在每年征兵季,营造“胸怀理想 立志报国”的爱国主义氛围,通过开展征兵动员会、征兵宣讲事迹报告会、征兵欢送会,增强入伍学生参军报国的信心和决心。每年选取部分优秀退伍学生组建成团队参加迎新晚会、毕业歌会,让红色教育在校园活动中随处可见。此外,学校每年还会拍摄征兵宣传片,在校内重大活动现场播放,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学习爱国主义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四、选优建强队伍,着力做好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让部分优秀辅导员负责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宣传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选派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和培训活动,定期举办“辅导员成长工程”系列活动,鼓励辅导员以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建立大学生民兵预备役组织。每年征兵季,将志愿参军入伍的学生组织起来成立大学生民兵预备役组织,通过开展实操训练,“军营一日游”以及到大悟、红安等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促使学生立志从军,报效祖国。

三是成立校国防教育中心学生组织。每年将退伍复学学生纳入该组织,及时召开退伍学生座谈会,号召他们在学校中积极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关政策;发挥退伍学生作用,每年召开优秀退伍学生事迹宣讲报告会,选派退伍学生参与征兵宣传片拍摄,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从军意愿。

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牢牢扎根。学校逐步建构以“机构建设、平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国防教育育人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央电视台7频道报道了我校军训有关情况;学校征兵工作已连续多年获得省市表彰,其中2018年学校武装部被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军区评为“2015-2017年度征兵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师参加湖北省国防动员精品课评比获得第一名,同年学校荣获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届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优秀组织奖。

(本文系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资助项目 《以“三全育人”为指导,建构“四位一体”高校国防教育育人模式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19XGJPG3015)的阶段性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