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学礼拜”深植本科教学之根

湖南科技大学十年如一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湖南科技大学 供图

坚持大学的人才培养之本质职能,在高校深植本科教学之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是高校的初心与使命,又对高校本身的内涵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湖南科技大学作为地方高校,从2011年开始,十年如一日,创造性开展了旨在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成为较早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典范。

树牢本科教学中心意识

在高校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基本职能中,人才培养的首要地位显而易见。但长期以来,人才培养这一首要地位时而被雪藏,导致本科教学地位的边缘化。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教学中心意识不够牢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实现了从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新世纪以来,地方高校经历大规模扩招后,出现了部分“重学科、轻育人”“重科研,轻教学”等功利性现象,一定程度上放松了教学质量管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牢。

全员育人缺乏有效途径。“三全育人”,全员协同是关键。事务性工作容易导致人才培养“温差”,职能部门拘泥于管理容易导致人才培养“时差”,学校、学院、系部因为管理层次而导致人才培养“落差”,师生员工囿于自身岗位而导致人才培养“偏差”,师生获得感不明显。

教学质量缺乏持续改进。在教学管理中,普遍的做法是单由教务处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局限于教学活动,检查一线师生的教学状态,忽视对部门工作的检查、忽视对领导的检查,导致教学管理没有系统、持续、有效地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机制体制问题。

自2003年合并组建以来,湖科大正经历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转变,面临从二本向一本升格、从硕士授权单位向博士授权单位升级的竞争和办学压力,本科教学作为学校中心工作容易受到干扰,从而影响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经过调研,决定从2011年开始,以固定节日形式,创造性开展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探索。

达成三点共识全力推进

活动由湖科大统一部署,一年一个主题,每学期安排第10周、第11周,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其中第10周为无会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调查,该周星期二为全员反思教学的主题日;第11周为教学专题研究周。以“教学礼拜”为枢纽,把其前后的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和整改提出、方案实施贯穿起来,两学期有机衔接突出每一年活动主题,形成一年一个台阶持续改进的局面。

在当时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氛围中,对于开展主题活动确保教学中心的做法,部分教师抱着观望心态。对此,湖科大召开全校教师大会进行部署,全校师生达成了三点共识:

第一,深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是对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精神的坚决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科大坚持开展主题活动,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就是对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精神的坚决贯彻。

第二,深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是实现湖科大“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定位目标的现实需要。湖科大长期以来的定位目标是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转变,实现总体办学水平跨越发展,必须根据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着主体性地位的校情,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深植本科教学之根,开展主题活动,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以高水平的育人质量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

第三,深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是符合湖科大内涵发展要求与发展需要的可行性决策部署。就学校的办学历史、定位目标来看,要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大学梦,就要爬上人才培养质量的“坡”,迈过本科教学水平的“坎”。因此,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礼拜教学,是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水到渠成。同时,活动由学校统一部署,主要校领导牵头,全体校领导协调推进,各单位具体落实,所有的人财物都是集中投入、专项使用、持续跟进,能确保组织有力、统筹有方、落实有痕。

正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以上率下全力推进,全校师生很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才培养的发展大局上来,真正做到了深植本科教学之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逐层压实责任落实具体任务

学校经广泛调研、专题讨论,最后召开党委会、形成决策,决定实施“教学礼拜”主题活动,颁布开展活动的实施纲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行安排,逐级逐层压实责任,既确保全校宏观协调统一,又使每个单位、每位师生都有具体任务。

坚持三个结合,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一是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活动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主题活动第一周,学校不安排任何会议,全体领导干部深入教室、宿舍、食堂,深入课堂随机听课;校领导到分管单位、联系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了解教学运行和学生生活情况,协调解决教学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结合常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礼拜”在时间安排上与期中教学检查相同,不仅检查师生的教学活动,还检查服务教学工作的各部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诸要素。三是结合全员协同育人制度。“教学礼拜”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职能部门协同创新,做到了各方面工作、各工作岗位、全体教职工的全覆盖;广大学生既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教学条件、教学模式、后勤生活保障等问题,又召开班会,反思自己在学习成长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构建三项机制,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一是构建质量体系引领机制。湖科大建立了包括质量标准纲要、专业质量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标准、实践环节标准、教学资源标准和全员岗位育人标准等文件内容的质量标准体系,提出了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与评价、信息反馈和质量改进的方法。二是构建教学质量调研机制。“教学礼拜”开展实地检查、信息收集工作,统计分析前期教学活动、学生活动与事务、教学支撑条件、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和日常检查结果。三是构建教学质量整改机制。每次活动都要总结分析前一阶段的教学运行情况和前次活动的整改情况,一个学年还要“回头看”,形成学期小循环、学年大循环、不断循环、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闭环。每学年一个主题,研究修订新的本科教学质量指标体系,下一学年以新标准体系为依据,开展检查、分析、研究和整改,如此循环,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采取三项措施,着力培育礼拜教学文化。一是深化主题活动文化内涵。“教学礼拜”是一项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礼拜教学的校园文化活动,具有丰富内涵。“礼拜”一词,借用传统文化中“顶礼膜拜以示敬”之深刻内涵和“礼拜周”的时间概念,提出“教学礼拜、礼拜教学”的理念。湖科大将“教学礼拜”等同于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编入校历并以醒目蓝色标注,要求大家在同一个时节、持同一理念、做同一件事,增强集体仪式感,突出神圣感。二是激发师生员工行动自觉。结合学校先进典型,启发师生员工反思内省,见贤思齐,从而逐步形成“礼拜(尊崇)教学”的行动自觉。三是营造主题活动文化氛围。活动始终注重宣传教育,通过各类新闻媒介,以动员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面向师生广泛宣传、深入发动。

湖科大坚信,把“教学礼拜”固化为一种制度,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它就会升华为一种文化,一种重视教学、认真教学的良好习惯、自觉行为、校园文化。

(作者 刘德顺 系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