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字化背景下混合式艺术课堂教学实践

教育技术数字化是新时代的产物,也是教育迭代创新的必然,数字化已在我国教育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也展现出良好的教学效果,而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创建高效的混合课堂教学模式。数字化信息技术与混合课堂教学相结合是信息时代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大数据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更是提升高校美术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数字化艺术教学方面不断更新数字化教学理念,创新信息化混合教学模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当前,数字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甚至可以说没有数字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教学数字化就没有教学的高效率。2015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教育改革、加快学校共享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开始了数字化教学平台的建设工作。学校所建立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包含通用型石大云教学平台、研究型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建设平台、专业建设平台、MOOC教学平台、课程联盟平台等。在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艺术学科教学始终把信息技术与美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作为数字化建设的核心理念,以OBE为根本目标服务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社会的人才需求,最终把满足学科发展需要、满足师生发展需求、满足社会人才需求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2020年,经过多年尝试与探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数字化教学领域已经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学校发展满足师生需求,用颠覆式的创新推动改革,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数字化教学体系与混合教学模式。在发展数字化教育特色方面,学校努力打造全省前列的现代教育技术环境,开展数字化教学系列活动;在美育的混合教学课堂中尝试跨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生交流频度,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数字化”+“混合式”共同提升了学生艺术资禀。

依托“石大云课堂”打造可视化数字美育教学模式

数字化教学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改变了传统的课堂形态,颠覆了传统的学校艺术教学结构和教学模式。通过改变传统教与学的关系,在数字化时代推进了教育模式和培养方式的变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大云课堂”平台设计的理念就是改变传统的艺术教学理念与模式,利用迅捷的教学网络平台结合学生的自带移动端,使教师与学生沟通更顺畅,教学变得灵活、轻松、有趣、简单且高效。美术系开设的“中外美术欣赏”“设计艺术赏析”“大学美术”等通识课程通过“石大云课堂”下达网络授课任务,云课堂可以完成师生平台组建、数字资料共享、课程信息发布、在线考试和网上互动讨论,通过云课堂里“共享资源”这一功能还可以上传教学视频、PPT音频和网页链接。云课堂的数字化教材则完全颠覆了传统文科教材模式,平台不仅记录了学生学习进度,还可以同步保存线上测试数据并最终完成信息分析,“全过程”“可视化”评价学生的学习。教学模式既可以监督整体课程的完成度,还可以提供学生端的个案分析,使教学过程实现立体化、可视化。

构建“云平台”打造数字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国内高校均延迟开学,学校在组织教学上采用线上教学,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模式,对传统教学是革命性挑战,也是对学校多年来云平台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检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前期高度重视数字化教学建设,不断丰富和优化教学方式,进一步开发了云平台、数字化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模式的探索实践,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美术系艺术教学团队的教师们则由传统的教书匠变身万里云端“艺术主播”和“答疑客服”。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不仅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线上通识美育理论授课,还要为设计专业学生提供线上教学和课后“一对一”辅导,为保障教学质量,临时组建了艺术设计基础课程钉钉例会和多个课程微信群,为工业设计和建筑学专业学生提供内容全、质量高的全方位授课服务,全面贯彻落实了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指示精神。相继在石大云课堂、雨课堂、智慧树平台推出了“产品结构素描”“建筑专业色彩”“中外美术欣赏”“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艺术与审美”等10余门在线开放课程,涵盖了美育通识课、设计基础课、艺术设计专业课、数字媒体类课程等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中外美术欣赏”课程入选学校重点建设的通识课强化计划,团队教师创新了翻转课堂和数字虚拟课堂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该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好评,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艺术学习积极性。

打造数字化技术支撑的全过程、互动测评模式

新形势下,制约考核的主要因素包括师生的配合意愿、外在环境、考核形式等,为了确保线上数字混合式教学的良好效果,美术课程的考核方式综合考虑诸多因素,决定由单一考试变成线上线下的全过程互动考核,虽然教师付出了更多的劳动,但考核结果更准确、更多元、更科学。

全过程交互测评模式包含三大考核:团队考核、数字化考核、全过程考核,三者共同保障考核的过程性和科学性。结合专业和课程实际需求,美术教学最终采取传统的“教考模式”与复杂的“教研模式”相结合的形式,依此设计筛选教考方案和教研方案,重点考核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通过同学互评、小组互评、教师共评等方式形成团队考核分数。数据化考核是指使用平台数据进行考核。教师团队分组学习各种平台操作,包括云课堂、雨课堂、慕课堂、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课堂、Zoom云课堂等,重点研究各个平台能够提供的考核模式,选取可以使用的数据化考核指标,例如平台签到、打卡、课堂留言、弹幕次数、线上作业提交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美术专业学生也进行全过程考核。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效果,解决网络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设计和绘画表现等实践问题,督促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养成良好习惯,合理安排在家学习时间,授课班级依循开展初期测评、专题讨论、互动考评、视频作业讲评等环节,采取全过程考核,不仅引导学生由学习到“学研”的转变,还依托过程考核将教师与学生紧密地绑定在一个平台。这种团队化、数据化、全过程考核提升了科学性,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协作水平。

依托信息交互技术打造数字信息化教学团队

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人们对其所处数字环境的认知不断深入,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作用也在悄然改变。本质上,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是以数字技术为纽带,以学与教为核心,师生在教与学的互动中开展的教学模式。数字化背景下的创新课堂模式需要与之适应的混合式教学团队,因此教师必须与信息、技术和谐共生。数字技术背景下,教师课堂不仅要有好的传统讲授模式,还应使用更科学的数字技术和制作软件来保证课堂的高品质。因此,团队每位教师的执教水平是影响课程风格的风向标,其数字信息能力是课程教学的技术基石。美术教学团队结合自身优势,组建数字媒体技术与传统授课技术相结合的信息化教学团队,信息化教学团队本质是一个虚实结合的师资平台。首先,根据教师的专业方向建立个人的艺术素材数据库;其次,多渠道收集其他数据资料与个人数据库结合;再其次,通过共享共建,实时补充,打造虚实结合的教学师资平台。

高校数字化混合教学平台的建设是信息化时代艺术教学领域的一次大胆创新,这种新型混合课程模式,给艺术学科的教学带来极大便捷。在实际的艺术教学中,新的教学模式逐步淡化现实课堂与虚拟课堂的边界,没有了现实课堂的束缚,线上线下随时切换,打破了师生间的交流壁垒,展现艺术课程的同时实现与学生的全过程互动,让其更为直观地感受艺术的魅力,陶冶情操,激励学生自主进行艺术创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孙峰 王志刚 成玲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