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福建省坚持“四个抓好、四主合一”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编者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各地各高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各地各高校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教学体系,构建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增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实效性。现将有关经验做法予以编发,供参阅。

教育部简报〔2020〕第28期

福建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构建主心骨、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四主合一”的课程思政育人机制,努力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抓好顶层设计,坚定“主心骨”。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整体设计,10位省委领导定期深入联系高校调研课程思政工作,推动高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系统部署课程思政工作,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实施高校课程思政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学校办学绩效考评内容,推动高校形成“一校一特色”的课程思政工作模式。莆田学院构建一个课程思政质量月、一组课程思政培训、一批课程思政项目、一百场课程思政教研活动、一套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五个一”模式。福建师范大学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协同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抓好教师队伍,建强“主力军”。强化教师培训,把课程思政意识、德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助教培养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体系,不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深入人心。每年组织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专题)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推动高校开展教师培训、集体教研、讲座沙龙等活动,努力调动教师参与积极性。福建农林大学首创“课程思政教学工坊”,累计开展教学工坊12场,组织各类活动35场,培训教师千余人次,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榜样教师。突出示范带动,组织高层次人才和教学名师等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中国正在说》节目为载体,设立坚定理想信念、“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传承等专题,通过电视授课、网络直播、巡回授课等方式,深入全省高校开展示范巡讲近200场,累计参与师生4万余人。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努力培养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抓好课程建设,聚力“主战场”。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深入研讨课程思政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及时总结成效和经验,将思政内容贯穿于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授课计划、培养方案、教案设计。福州大学把“品德修养”统一作为所有专业毕业要求的首要指标项,构建课程思政支撑矩阵,绘制“品德养成树”,以思政课程为“主流漫灌”,以通识课程思政为“支流润灌”,以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思政为“细流滴灌”,从体系架构、分类实施上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课程思政精品课,把课程思政作为遴选一流本科课程的首要条件,推动64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深挖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凝练课程育人特色,发挥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作用。深化课程思政理论和实践项目研究,遴选建设130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精品项目和60项“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确定13项省级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抓好课堂教学,夯实“主渠道”。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把《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有机融入教学中,打造“课程思政”百个好教案、百个好故事、百个示范课堂。抓实最大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全省79所高校3万余个项目、10.7万人次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双百三级三创联动”活动,即百校与百个乡镇街道、千个院系与千个村庄、万个创业团队与万户农村居民融合共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任务相融合,促进产业结合、扶贫对接和课程实践。在全国率先组织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直播活动,线上直播“万人课堂”32期。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实习实训活动。广泛动员全省高校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2.6万人,开展志愿服务4.3万人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1.1万人参与社区(村)防控3.1万人次。组织教师上好战“疫”大课,超过60%的援鄂教师将疫情防控相关的职业精神、社会责任、爱国主义教育和关爱生命教育等内容融入在线教学,为学生上了一堂“爱的大课”和“责任大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