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四个着力”提升学生党员示范培训工作质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悠悠历史长河中,青年一代一直走在时代前沿,始终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学生党员作为青年中的优秀群体,理应肩负起更多的使命与担当,充分发挥出示范表率作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学生党员中的“关键少数”进行“精英式”培训,让“关键少数”带动“周边一片”、引领“绝大多数”,高校需要高质量开展好学生党员示范培训工作。

一、着力选拔优秀学员

能够参加示范培训班的学员,必定是学生党员中信仰坚定、品学兼优、平时表现好、综合素质高的拔尖分子。对于学员的选拔,应坚持“优中选优,严格筛选”原则。一是突出小班教学。为使教学活动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示范培训班应开展小班教学,一般按照各学院现有学生党员人数的2%进行遴选,总体规模不超过50人。二是突出学业为重。在评判标准上,应更加突显以学业为重的要求,将平均绩点成绩和专业排名作为重要参考系数之一。三是突出组织推荐。在选拔方式上,可设定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但要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意见,偏重组织推荐方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四是突出程序到位。选拔程序主要分三个步骤,先是学生所在党支部进行初审,再由各二级党组织综合学习成绩、平时表现等按照分配到的指标进行排序上报,最终由学校党校综合有关职能部门意见,确定最终参训名单。

二、着力完善课程体系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为更好激发学员积极性和主动性,须针对性地完善培训课程体系。一是把握教学重点。课程体系应涵盖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以能力素质培养为关键,注重用身边先进典型、周边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二是实行“9+X”教学模式。“9”是指“互动式预备会议”“高规格开班和结业式”“专题辅导报告”“主题大讨论”“先进典型面对面”“志愿服务”“走访革命圣地”“自学一本原著”“开展社会调研”,“X”是根据每期培训班主题,各小组自行进行一次集体活动。三是运用信息化方式。积极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培训,这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疫情期间集中培训难题,更加有益于学员完成日常自学任务。

三、着力搭建成长平台

为使参训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训班应搭建平台,为学生党员提供“加油站”与“练功房”。一是为传承红色基因搭建平台。通过组织瞻仰革命圣地、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等活动,用红色基因浸润学员初心,与先进典型面对面,邀请先进典型开展座谈交流会,让学员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二是为交流协作搭建平台。开展集体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参训学员所学专业和个人特质进行分组,小组组长实行轮值制,让每个学员都能得到锻炼,组建诸如星火组、破浪组、勤学组、笃实组等,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三是为能力提升搭建平台。举办成果汇报会暨结业式,以小组为单位提交成果报告。根据每期班级主题,组建团队开展实践活动。比如,挑选骨干组建“示范”宣讲团到寝室、班级、社区等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先行”小组,开展党史宣讲、知识竞赛等。

四、着力调动各方力量

开展党员示范培训工作,需要学校党委统筹,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上下联动,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培训格局。一是学校党委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办好培训班。学校党委应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统筹做好示范培训班各项工作,保证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进行。二是学校党校应具体承办,精心组织好培训工作。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阵地,应对每期示范班进行精心设计,为每期班配备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实行班级领导负责制,指定责任领导对每期培训班全程监督管理,落实领导干部讲课制度,动员更多的学校领导、行业专家、先进典型为示范班授课,不断优化设置、深入开展精品课程创建等。三是职能部门应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办好培训班。学校组织部门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示范培训工作,要对培训班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宣传部门、学生管理部门、二级党组织等应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培训班各项工作。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开展好学生党员示范培训班是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通过抓实“四个着力”,让每期培训班成为参训学员的光荣记忆、重要经历,真正在让学生党员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使学生党员示范班成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特色闪光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