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浙江万里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唱响开学第一课

“那一串串足迹连着回家的路,你年轻的脚步,却永远停在了那里。我时常在想,你们也能听到胜利凯歌,该有多好,再见到五星红旗时,你会和我一样,心生激荡……”这是《盛世中华,接你回家》的一段视频文字,也是让浙江万里学院20级供应链管理专业学生热泪盈眶的开学第一课场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立新以2021年9月2日第八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从韩国回归祖国作为课程导入,用志愿军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启迪学生立志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6日,浙江万里学院正式开学,该校把“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各任课老师精心准备,为学生们献上了一份丰盛的爱国主义教育大餐。

W020210906643662066009.jpg

浙江万里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学校供图

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教师陈金龙在讲解中国网络营销发展的影响因素及时代特征时,着重介绍了网络消费者情感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尤其是具有社会属性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感情。在课堂上,陈金龙以今年发生的“鸿星尔克捐款事件”“新疆棉花事件”作为案例,介绍了两起事件的背景、经过和结果,从正反两个方面强调了“在互联网时代,有一种营销力量叫‘民心所向’”。

“我们学习武侠小说导读,就是要培养和加强家国情怀,树立为国为民奋斗的精神品质。”在该校汪广松老师的“武侠小说导读”课堂上,他从“武”和“侠”两个字切入,“‘武’指枪杆子,枪杆子里出政权。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也不能忘记,年轻一代需要有危机意识,培养阳刚之气、斗争精神。此其一。其二就是‘侠’,金庸先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种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我党革命和建设年代的红色基因。”

“而今,恰逢盛世,我和我的同学们一定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听完汪广松老师的讲解,汉语言文学191班的屠添瑜深受感动,他表示,新学期会继续努力深入学习党史和专业知识,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自己的成长之路指明方向。

据了解,爱国主义教育唱响开学第一课是浙江万里学院的传统。在平时的教学中,浙江万里学院也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其中。“老师们结合课程思政,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达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效果。”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忠介绍,该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和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生活思政互嵌互联的“大思政”格局,进行协同育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