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时代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创新路径探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国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担起人才培养这一重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新时代背景下,行政管理旨在通过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监督和改革等方式,更优地实现国家或者企事业单位的预定任务。而培养一批契合新时代需求、具有先进理念和扎实能力的行政管理人才,对实现高效能高效率的行政管理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组建于2001年6月,以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底蕴为依托,坚持“远见、求实、创新、奉献”的办学理念,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成为一流的公共管理学院。目前,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多措并举,积极创新行政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与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行政管理专业人才高效培养离不开科学化、合理化的人才培养目标。高校需要综合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各层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新要求、新特征,在综合把握自身行政管理工作开展现状基础上重新定位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核心,引领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拥有崇高理想、革命精神等,要注重在定位方向中展现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方法等特色。学院落实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深化剖析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问题,通过课程兴趣度、当前课程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方面开展广泛调研和评估分析,组织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教研讨论会,并在此基础上科学设置长、中、短期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合理细化的过程中将其落实到日常行政管理课程教学中,在实现层层目标中便于各层次行政管理人员日渐具备扎实的行政管理以及其他学科知识,能够熟练操作现代化行政办公硬软件,促进行政管理能力发展,成为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优化课程体系,夯实育人基石

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基础。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积极转变课程设置观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素质教育为指导的课程体系,突出课程时代感。一方面,根据学生和社会需求,提高课程的实用性。在课程设置上,尊重学生个性与成长,充分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课程设置。例如,学院对学生定期做专业知识和技能需求分析,了解学生在不同时期对专业知识技能不同层次的需求,适时调整课程设置。同时,根据社会行业和相关单位对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分析职业岗位能力要求,根据具体的工作岗位职责要求设置课程。例如,根据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课,增加“公文写作与处理”课程,提高学生公文处理能力,将“管理沟通实务”课程调整为“人际沟通技巧”或者“演讲与口才”课程,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另一方面,凸显课程特色,提升课程时代感。除国家规定必须开设的一些专业核心课程之外,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利用自身优势设置特色课程体系和专业方向。例如,学院突破传统的课程设置偏见,在重视价值性课程的同时,积极创新技术、技能性课程设置,突出专业特点,彰显行政管理专业的职业核心能力。同时适当扩大专业选修课程比例,适当增强课程特色,全方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创新教学模式,丰富人才培养方式

除了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是课程实施过程中需要直面的问题,其能够直接影响到教学育人效果,积极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除了积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模式,学院着重从实践教学的角度出发,丰富人才培养方式。一方面,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例如,针对行政管理专业知识体系中所包含的技能应用的领域、针对学生个性发展与兴趣体现及能力锻炼的领域、针对提升学生公共意识与自我管理的领域,可以创造性地实施实践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指导,建立系统化即时反馈的指导沟通机制,对学生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予以帮助与开导,帮助学生提升对社会的适应力。同时,创新实践教学的考核方式,以实践绩效为主对学生的实践过程和结果进行考查,使学生重视实践教学并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搭建多样化实践平台。学院积极建设有专业倾向性的实习基地,从培养创新型行政管理人才角度出发开辟和打造专属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实习领域。例如,学院会定期聘请有关专家、公共管理部门人员作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到公共部门参观、学习,了解更新的管理经验,同时积极建设实践教学基地,不断加强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帮助学生积累实习经验,了解企业需求,有效延伸拓展行政管理课教学,促使学生在层次化课外行政管理实践中活用行政管理理论知识,在发展多方面能力过程中提高行政管理职业能力。除了专业实习之外,学院还通过扶贫支教、担任驻村干部、国情考察、加入志愿组织等形式,帮助学生发挥自身特长与专业优势,提升其专业素养和公共服务意识。

造优质师资队伍,释放强大育人力量

对于行政管理专业而言,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公共意识是和其专业素质、教学能力并重的。因此,打造一个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公共服务意识的、高职业素养的专业教师团队,对于培养行政管理专业人才至关重要。学院始终注重师资团队建设,积极汇集海内外众多公共管理领域的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专职师资队伍。除此之外,学院积极加强对行政管理专业教师的培训,定期组织教师到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授课、交流考察、参加学术会议,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技能,扩展教师的专业领域认知,实现教师个人及团队的持续性成长。同时,关注教师教学和科研的搭配与结合,以梯队式成长的方式实现教师队伍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共享、共赢和共促,并建立常态化多样化的教师考核机制,通过考核促进教学,帮助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认知。

总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的高水平行政管理人才,对我国行政管理工作的有序高效实施乃至各项现代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学院积极打造坚实的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自身育人水平,为实现全面育人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