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探索“1333”融合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主要围绕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开展科学与应用研究,拥有河南省纳米复合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小分子新药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河南省食药两用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所党支部是隶属于黄河科技学院校党委的直属教师党支部,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被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双融双促发展格局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推进“七个有力”,聚力三个抓手,抓牢规范建设,完善制度执行,抓好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动力,抓实双融双促,创新发展活力。采取“1333”融合工作法,把支部建在实验室、项目、科研团队3个业务载体上,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实施3个“1+1”党小组模式,“博士+党小组”,围绕博士党员建党小组,“项目+党小组”模式,围绕重大项目建党小组,“技术服务+党小组”模式,围绕仪器管理技术服务建党小组,紧扣工作主线,积极开展创新服务和特色服务。推进科研项目育人品牌、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和校企合作共建品牌3个党建品牌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互融互促的发展机制与格局。

二、大力抓好支部建设,激发团队科技创新活力

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和科研教学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培养教师党支部书记成长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技术带头人是提高高校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支部通过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彰显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把党建工作融入教师党员心灵,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攻坚克难、服务社会、多作贡献。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敢于“挑担子”,积极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树好标杆,凝聚榜样力量,打造优秀标杆队伍,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党小组团队研发的新材料产品已服务于全国100多家单位,支部成员及其科研团队成员作为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14项,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73项,授权发明专利36项,在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219篇,2项成果入选元素周期表国际年专题收藏。

三、发挥支部创新优势,大力推动科研反哺教学

支部搭建 “友谊+教育+科技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科研促进教学,科研资源对学生开放,组织吸纳了优秀学生加入实验室研究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多名党员教师承担了相关本科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工作,把科研成果引进到课堂,有效地促进了教学工作。探索推行了学业导师制,从大一到大四,导师对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学业、实践实操、应用创新等个性化指导,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和终身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定期参加专家邀请报告、学术沙龙等活动。与学生敞开心扉坦诚交流,亦师亦友,做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向导和知心朋友。支部共指导培养学生300余人,指导学生主持省市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申请发明专利9项,学生毕业后直接加入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孵化公司工作31人。

四、践行责任使命担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支部坚持“科技服务企业,为企业解决难题”的宗旨,为中小型企业和高校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帮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高精尖难题。目前对全国近100家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服务超过70万次,连续三年享有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双向补贴,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连续三年享省平台补贴的单位,连续六年享有郑州市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后补贴。支部打造“党员活动+科普教育”模式,将高校创新实力转化为科普影响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社会开展科普活动,积极宣传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发展大学生和青少年科普事业,实现党建带科普,科普促党建。2021年参与申报的省级科普研学课程,入选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提能项目。2022年1月黄河科技学院智慧馆获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河南省科普基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今后,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当表率、作示范,继续筑强科技创新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作者:张守仁,博士,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河南省纳米复合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模范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