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强强联合”就一定“强”吗?

A校是一所初级中学。为了使学校的办学质量、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2004年中考以后,A校开始推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改革,由校长聘中层干部,政教主任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聘任结束后,校长发现初三年级的6个班级中,有两个班级的师资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在初三(1)班的5个主课教师中,一个是全国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一个是省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一个是省特级教师,一个是市名师,一个是市学科骨干教师。而初三(4)班的5个主课教师,平均教龄不到5年,没有一个有“头衔”,其中有一个教师在此次聘任中还差点落聘。2004年9月,新学年开始了。10月份举行月考,初三(1)班的考试成绩远远高于初三(4)班。可是好景不长,初三(1)班的5个主课教师教学声望高,他们都希望学生把自己的学科学好,于是给学生压时间、压作业,以提高自己任教学科的成绩。结果学生疲惫不堪,教师之间的关系也很紧张。初三(4)班在第一次月考失败后,在班主任的组织协调下,5个主课教师相互支持、共同配合。凡是班级的集体活动,5个教师都参加,并经常与学生交流思想,逐渐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这样,一方面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2005年中考中,初三(4)班的考试成绩超过了初三(1)班,该班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在同年段中名列前茅。

分析

系统理论认为,在一个系统中,要素并不是最重要的,要素之间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要素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各个要素的功能会相互抵消,导致系统的整体功能小于各要素功能的总和。因此,“强强联合”不一定更“强”“,弱弱结合”也不一定越“弱”。在本案例中,虽然初三(1)班的师资水平远高于初三(4)班,但由于教师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不仅无法形成团队合力,反而因相互竞争导致要素的整体功能小于各要素功能的总和。而初三(4)班建立了良好的师师关系和师生关系。虽然该班的教师整体水平不高,而且缺乏教学经验,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能以虚心的态度相互沟通,形成合力,结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