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S 校长的困惑

S校长今年32岁,精力充沛,干劲十足。为了把学校办好,他自上任以来就一直以校为家,抛下老婆孩子,独自住在学校宿舍。他严格要求自己,公私分明,做任何工作都要尽量做到最优,努力为全校教职工树立榜样。但是一学期还不到,学校工作非但没有起色,反而变得一团糟。更让S校长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教师看见他就像老鼠看见猫一样,能避则避,不能回避时,见面问声好就马上开溜!

分析

在管理学中有一条榜样激励原则,即要求管理者在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行动激励员工努力工作。但是,榜样能否起到激励作用,还取决于榜样的行为标准是否能为员工所接受,员工“跳一跳”是否就能达到榜样设定的行为目标。如果榜样设定的行为目标过高,不仅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反而会给员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正因为如此,系统理论提出以满意性原则代替最优原则。满意性原则的标准是:主观上能做到,客观上能接受。

在上述案例中,S校长在工作上是个完美主义者,做任何事都要尽量做到最优,自然也希望教师能以最优标准要求他们自己。然而,这一标准显然大大超出了教师的能力范围,给教师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于是他们纷纷采取回避的办法。作为完美主义者,S校长在工作中难以发现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希望事事都能亲力亲为。结果,他越优秀就越凸显下属的平庸,他越勤快下属的发展空间就越小。最终,学校工作非但没有起色,反而一团糟。对校长来说,凡事追求完美、追求最优是不现实的。最优只是一种理想追求,满意才是现实的追求!

校长应该把握好榜样激励的“度”,适当地隐藏自己,给教师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