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一着妙棋 全盘皆活

Z老师是某初中重点班的班主任。该班学生的主科成绩在年段中一直名列前茅,但是一提到体育成绩,就让Z老师烦恼不已:上体育课时请假学生一大片,校运会最后一名,冬季长跑赛最后一名……Z老师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奏效。学生的体育成绩为什么这么差?Z老师对此进行认真分析后,发现是自己“用兵失误”所致。班级的体育委员是个高个子女生,学习成绩突出,体育成绩也非常好,但她胆子小,讲话声音很小,在班上的号召力不强。

 新学期开始了,Z老师提名让班级中一位学习成绩中等偏下、喜欢打篮球的男生担任体育委员,但遭到全班学生的反对,都认为这位男生成绩太差。在Z老师的一再坚持下,全班学生才勉强认可了这位新任体育委员。同样,这位男生也对Z老师的决定感到惊讶,认为自己成绩不好,没有资格当班委。在Z老师的劝说下,这位男生最终抛开一切压力,轻装上任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位新任体育委员定期制定体育锻炼计划,积极带领全班同学进行体育锻炼,还组建了班级篮球队。一段时间后,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提高了,体育课请假学生的人数也明显减少了。学期快结束时,这位男生的妈妈告诉Z老师,自从担任体育委员以后,她的儿子每天起床都很早,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进步。到了第二学期末,全班有51名学生通过体育达标测试,达标率达到94.4%。

分析

系统理论认为,一个要素在系统中的存在价值,不应该以其本身的优势作为评价标准,而应该以其能否优化整体作为标准。在本案例中,原先的体育委员虽然学习成绩和体育成绩都非常突出,但她在班上的号召力不强,无法带领整个班级同学取得好的成绩。而新任体育委员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他有组织能力,能带领全班同学共同努力,提高体育成绩。因此,在体育委员这个职位上,这位男生的价值要高于原先那位女生。Z老师的一着妙棋,改变了整个班级的面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