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道歉这件小事

去年元旦时,我意外收到一张贺卡,是一名已经毕业的学生李小苗寄来的,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豆校长,因你一个道歉,让我永远印象深刻;因你一个道歉,让我永远自豪有这样的一个校长。”看着贺卡,我心中却有几分惭愧。

还记得一年前的一天,我鼓起勇气,走进了高三(3)班教室。见我进来,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同学们,今天我是来道歉的。我要郑重地向李小苗同学说一声‘对不起’。因为没有调查,我就轻率地下了结论,错怪了她。李小苗同学,你能原谅老师吗?”话音刚落,学生们顿时都愣住了,但紧接着就是一阵热烈的掌声。李小苗急忙站起来,脸涨得通红:“豆校长,我一点都不怪你。”但我却分明看到了她眼里亮晶晶的泪花。

事情还得从三天前说起。那天下午,自习课的铃声一响,主管教学的我,习惯性地去教室检查纪律。当我走进高三(3)班教室时,耳边是一片吵闹声。同学们见我来了,很快安静了下来,但教室后排的一个女孩和两个男孩却依然低着头在那里有说有笑。本来闹哄哄的自习课就已经让我有些生气,没想到我进了教室,他们还无动于衷。

“你们几个在干什么?”我一声呵斥。女孩抬头一愣,赶紧把手里的东西往抽斗里藏。但她慢了一步,我看见了,是一个手机。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谁让你把手机带进教室的?把学校的规定当作耳旁风!高三了还不知道学习?上课了还嘻嘻哈哈成什么样子?”我一句接一句地批评那个女孩,并没收了她的手机。女孩低着头,一言不发。

第二天,高三(3)班的班主任张老师找我解释道:“校长,昨天的事我调查清楚了。那天高考报名,需要网上缴费,李小苗就用男同学的手机交钱,根本没注意到上课铃声,也没有看见你进教室。”本来还在气头上的我动摇了,问:“李小苗平时表现怎么样?”张老师评价道:“她表现不错,学习好,人品也好。前段时间,有个孩子视力不好,她主动让出了自己在前排的座位。”

我的确错怪了李小苗。“要不要给她道个歉?”我跟张老师商量。张老师认为没必要,但我心里起了波澜:我们常常教导孩子要有错就改,常常讲身教胜于言教,可为什么到自己身上落实却这么难?为什么自己就不能给孩子做个榜样?想到这,我毅然走进了高三(3)班教室。

我很快忘却了这件小事,但没想到李小苗还记着。其实,我们在孩子们面前总是以“师者”自居,常常要求他们这样或那样,却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言行举止,生硬说教自然也就苍白无力。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如果我们能从自身点滴做起,发挥“身教”的魅力,赢得学生的信任,收获教育的喜悦,有何不可!

(作者系陕西省澄城县职教中心副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