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崇文小学:创意课程打开另一扇窗

北京东城区崇文小学,三年前开展“30+10”创意课堂教学改革,以乐考取代传统的期末考试,推动评价方式改革,引起了较大反响,许多学校前往取经。近日,记者在该校“在‘以情移情’教育理念下开展创意课堂的研究”结题报告会上了解到,该校在创意课堂教学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系列创意校本课程,在培养孩子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学科拓展创意课程

教师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围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可补充1至2节本学科的拓展课程,这种课程可以是课堂教学形式,也可以是学科实践形式。比如该校三年级语文老师王颀开展了家长参与课程开发的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的家长讲述自己的专业知识,如律师讲法律知识,医生讲常见疾病及预防知识等。学校打破班级界限,实行走班制,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让他们做学习的主人。

学科创意飞翔课程

学科创意飞翔课程是5分钟的小课程。安排在40分钟教学之内。教师根据学科特点以及本节课的内容,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后让孩子在本节课所学内容的基础上,展开想象,拓展思维,鼓励奇思妙想。老师则做好科学的引领和积极的评价。例如,在科学课上讲完生命的共同特征后,学生迫不及待地谈自己知道的科学知识,兴致勃勃地展示典型生物生命过程的标本,交流栽培植物和饲养小动物的经验和体会,并提出物种组合的设想。

疯狂博士创意课程

每周五下午,孩子可自愿参加“科学探索——疯狂博士创意课程”。在90分钟的动手实践课上,学生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科学实验的知识,解释实验过程并收获动手实践的成果。

社团活动创意课程

崇文小学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入手,组建了学生喜欢的社团。社团分为两类:教师根据学生需求和育人目标以及自己的特长爱好,开设了绘画社团、兵乓球社团、篮球社团、足球社团、京剧社团、朗诵社团、舞蹈社团等,孩子们自己报名参加;学生个人也可以因自己或家长有某方面特长,申请组建新的社团,学校给予大力支持。如环保社团、话剧社团,这些社团开展活动,强调保护学生参与和创造的积极性,正是这些社团活动的创意课程,覆盖了国家课程没有涉足的领域。

德育创意课程

升旗仪式校本课程就是一种德育创意课程,班级每一位师生都是这一学科的研发者。主题的选择是全班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形成的。这是研发课程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大家共同参与设计展示的内容,在这个环节,人人成了教材编写者;第三步,各班以不同形式将要展示的内容展现出来,让参加学校升旗仪式中的人都受到感染,受到教育。安全文化是德育创意课程又一亮点。崇文小学以安全教育创意课程的形式进行校本课程的研发。在教学大纲统一的情况下,每个班级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家长可带来的教育资源或社会资源创造地完成教学内容,课堂不再是教师的讲解,变成了师生共同探究的过程。

崇文小学是寄宿学校,每天晚上“灿烂星空故事台”成了该校德育创意课程的第三部分。每天10分钟的故事台由学生自选故事内容,自己讲述,培养了孩子自主创造能力和表达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