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老罗的小事大格局

近三十年的讲台生涯里,我遇到过不少校长,而其中最令我钦敬的,要数我所在学校的现任校长老罗。

老罗刚调来当校长时,一些人不以为然,认为一个学体育出身的,又没有普通高中的教学经历,凭什么当好这个完全中学的校长呢?还有一些人嗤之以鼻,甚至调侃道:“咱们中学是个专门培养下课校长的地方……”听了这些闲言碎语,我为这个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新校长捏了一把汗。

还记得第一次开教职工大会时,老罗一句朴实得掉渣的话深深触动了我:“我是抱着感恩的心回到母校来当这个校长的,谁也不希望自己的母校就这样差下去!”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老罗却稳扎稳打,从小事做起。无论寒暑,不分早晚,只要你留意,总能在校园里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他时而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顺手丢进垃圾箱;时而趴在玻璃窗外静静察看教室里的一动一静。他一会儿和学生亲切交谈,一会儿找老师促膝谈心,从教室到寝室,从食堂到操场,随时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有他匆忙的足迹!

不知不觉中,办公室里发牢骚的老师越来越少了,相互探讨教学问题的老师逐渐多了起来;同事间家长里短的闲言碎语少了,相互欣赏、相互鼓励、相互搀扶的风气越来越浓了;学生间比吃比穿比追星的越来越少了,比学习比勤奋比进步的学生逐步形成了主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不仅顺利跨过了一道道坎,连续九年荣获市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一等奖。而且,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都是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塑胶跑道建起来了,教师办公室安装了空调,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安装了电子白板……老师们的精神面貌正悄悄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细细想来,罗校长的确也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他做事喜欢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小细节中见风格。

记得第一次和他打交道,起因是教务处安排我到泸州改卷,由于突然生病,请假时出了点儿误会,有领导就想趁此在全校通报批评,好杀杀我的傲气。罗校长却坚持一定要在了解情况后再做决定。虽然是件小事,但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以前学校老师生病住院,学校按规定总要扣除些教师绩效工资,但老罗却不这样做。有人表示担心:难道不怕老师们动不动就去住院吗?但事实告诉我们,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老罗的真心对待,让老师们工作起来更加主动积极,热情越高,创造性越大,工作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以前在学校,老师如果不抽烟不喝酒就会显得不合群,这让一些平时不沾烟酒的老师内心很郁闷。老罗来了后,注意到这个现象,就经常在会上强调:“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有什么理由强求别人和自己一样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与爱好,只要把本职工作干好就可以。”

有了老罗的支持,学校吹起了一股新风,大家都在传递正能量。不少老师长期压抑的激情被点燃了,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古人云:“有君如彼其信也,能无归乎?”我想,一校之兴,离不开校长之仁;教育之盛,离不开永怀之正!是以记之,以志激赏。

(作者单位:四川省古蔺县蔺阳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