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海仓学校——用文化引领师生幸福成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校园文化作为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镶嵌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融注在师生生命血液里,并以其特有的方式影响师生的终生发展。海仓学校建校四年来,在持续建设和发展中,突出文化育人功能,积极打造层次多样、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生发展为中心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了充满正能量、与新时代教育同频共振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幸福成长。

一、“内涵饱满”的理念文化为师生成长指引方向

理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精髓,是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航标。我们学校的理念文化主要包括办学理念、办学目标、育人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内涵发展战略等。学校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用理念文化指引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路和原则,培植出以“和谐、发展、个性、幸福”为主题的理念文化,确立了“一切为了师生发展,一切依靠师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有健康身心、有爱心和责任心、有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有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学生”的育人目标、“端品立行,启智迪新”的校训、“用‘尊重、宽容、帮助’营造和谐”的校风……在此基础上,把引领师生幸福成长作为文化建设追求的最高境界,生成了一套层次清晰、充满活力、内涵饱满的理念文化体系。进而让理念文化上墙,直观形象地展现在师生面前,渗透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推进理念文化入心化行,让师生尽情享受共同成长的幸福。

二、“知行合一”的养成文化为师生塑造完美人格

养成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名片,是塑造师生完美人格的沃土。我们学校着眼长远,重视养成教育,本着“让墙壁说话,让文化育人”的思路,在楼道、楼梯、教室等场所悬挂爱国、礼仪、读书、诚信等名人名言,将学生优秀书画等作品布置在楼道、教室墙壁,融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 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激励师生自信自强。教师办公室、会议室除了悬挂岗位职责、相关制度外,既有温馨标语,也有教师结合学科特点自选、自编的名言警句或自我激励的座右铭。用墙壁文化陶冶感染引导师生从善、向上、求真,达到“润物无声”的目的。

文化需传承,德育重养成。为把养成教育做实做细,我们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实际,依据少年儿童的特点和成长规律,集众多教师智慧,编写出版了《小学生养成教育读本》,包括爱国篇、文明礼仪篇、笃学求知篇、自理健体篇、遵规守纪篇、诚信感恩篇、安全法制篇、惜物节俭篇、劳动实践篇等九个篇章,利用班会课进行学习,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养成教育。为做到知行合一,培养学生的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我们学校创造性地实施“三岗联动立规养德”工程,即学生自主管理,以“岗位角色”三种方式让全体教师指导并融入到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中。在班级里,实行“设岗定责”,让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成为一种“习惯”;在上下学时,实行“同岗带动”,由值周班主任引导本班值周学生在校门口值班;在课间活动时,实行“轮岗分包”,由班主任以外的教师引导学生分片包干轮流值班。这样,学生自主管理网络辐射到校园每一个角落,搭建了学生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的平台,自然地引导学生走向自律。逐步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养成教育文化品格,让老师成为学生敬慕的老师。让学生成为老师骄傲的学生。

三、“量身定制”的课程文化为师生个性成长搭建平台

课程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特色,是理念文化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在新时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文化的引领下,以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落脚点,我校充分挖掘教育资源,根据学生需求量身定制,开发了包括合唱、舞蹈、古筝、足球、篮球、绘画、扎染、英语、朗诵、书写等21种项目的兴趣活动课校本课程,并由教师结合实际自主研发编写出兴趣活动课系列校本教材,打造出适合师生成长的立体化校本课程体系,每周三下午,二年级以上全体学生参加自主选择的活动课。这一特色课程打破了年级、班级界限,按照兴趣编班,改变了单一的教学方式和固有的学习空间,对教学实行动态管理。兴趣活动课有固定课时、有专业教师、有专用教材、有教学计划、有验收考核,在学校精细管理、教师精心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下,扎实推进。

一个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兴趣活动课从创生之初,就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多元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这一课程的开发实施,激发了教师深钻探究的欲望和学生的学习活力、发展潜力,为师生的个性成长搭建了平台。

四、“温馨舒适”的环境文化为师生成长营造氛围

环境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外衣,是学校管理水平的映射,是师生心灵噪音的净化器。在校园绿化、美化、净化等环境文化建设方面,立足学校面积较小,绿化区域有限的实际,我们将绿化美化纵向发展。在校园里外,以植物造景为主,由低到高栽植了绿植、观赏、遮荫三个层次的花草树木,科学修剪,造型美观,以达到整个校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怡人景色,使整个校园呈现出浓郁的美育氛围。春季欣赏争艳百花、秋季静观累累硕果,孩子们爱在心里却无人采摘,这是养成的积淀,这是习惯的定力。教室、办公室、楼道、操场……学校的每一处都时时保持洁净如初,孩子们已习惯于看到一片飘落的树叶,主动捡起送到垃圾箱里,他们深深懂得:“校园美是因为我美”。师生共同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环境文化,环境文化又滋养着师生的心灵,净化着师生的灵魂。

五、“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为师生成长提供保障

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石,是学校实施管理的依据,是师生幸福成长的保障。我校高度重视制度文化建设,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循师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其中,形成了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制度约束为保障、以考核激励为驱动、以信息反馈促提升的管理模式,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文化体系。在制定每一项规章制度时,贯彻民主集中制,由相关负责人拟定草案,经校委会审议、教职工大会讨论修订后,颁布实施,努力关注每一位师生的成长,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制度文化引导师生行为,提升师生境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校园文化,润物无声,为师生的终生幸福奠基,这正是文化之美所在。我们通过建设与时俱进的校园文化,寓力量于无形,施教化于无声,用优秀文化为师生树魂、立根、打底色,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一种文化自觉,让文化自信更接地气,让文化气韵更加悠长,让文化引领师生幸福成长。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文章作者: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山西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学员山西省运城市海仓学校校长王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