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一个有“专业味”的督学

班主任老师布置学生明天带一个饭盒来学校。数学老师说,要准备一个圆形的饭盒,因为同样的空间,圆形能装更多的东西;美术老师说,要准备一个长方形的,因为它和书包形状相同,摆放起来更美观;体育老师说,要准备一个正方形的,因为它不仅能当饭盒,还可以用来锻炼!

这是教育管理中的一个案例,故事往往被解读为,不要轻易指手画脚,以免给别人带来思维干扰,让人无所适从。督学经常到学校进行督导检查、业务指导,其言语以及观点,很容易左右学校的思维。

有人认为,督学应当谨言慎行,不能乱表态,这个故事正是对督学最好的警示。但在我看来,这故事有更多的思考空间,对督学也应当有更深刻的启示。

督学应有基于专业的独特观点

对学生带什么样的饭盒,各科老师都有自己的观点,这种观点虽然片面,但却有一定的道理。各科老师基于自身的学科基础,运用专业的学科知识对饭盒予以界定,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与参考性。

督学亦是如此,在督学队伍构成中,大多是区域教育专家,或是学科教学的领头雁,或是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教研员,或是学校的优秀管理者,他们在学科教学、教育研究、教育管理过程中具有独到的见解与认识,对教育理解的角度与视点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对同一问题,他们的答案不可能整齐划一,而是基于自己的专业领域给予相应的解读与剖析。也正是因为督学专业背景的差异性,才形成了督学专业指导的包容性与丰富性。

诸如,同样是学校文化建设,学科教学专家对学校文化的理解偏重于课程建设、课堂文化构建;教育科研专家则往往从学校的文化积淀,以及历史传承中归纳提炼精神文化的内涵;教育管理者则更多侧重于学校的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设计与规划。

督学队伍的多样化使得督导工作更加全面、更加理性、更具魅力,才能给予学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建设性意见。每一位督学都应有自身的专业深度专业观点,只有基于专业的独特观点,才能走出信口开河的境地,才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

督学应准确把握自身的角色定位

督学是规范办学的监督者,是教育教学的指导者,是教育管理的服务者。监督、指导、服务是督学的职责所在。

但督学不能与教育行政管理者同日而语,行政管理者的职责是将国家教育方针具体化、地方化,并通过行政手段强力推动,督促学校全面实施。督学则是依据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检查学校的执行情况,监督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予以监督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将督导结果反馈给学校,呈报给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以供教育决策参考。

督学应准确把握自身的角色定位,淡化行政手段,强化专业引领,工作到位不越位,指导不领导,帮忙不干扰。正如文中故事说的那样,学科老师仅是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参考性意见,供学生选择,而非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让学生无条件服从。督学对学校的指导,仅是从专业层面给学校多样化的建议,至于学校管理的方式方法,那是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督学无权干涉。

督学对学校要求仅限于依法依规办学,正如班主任要求学生带饭盒一样,至于带什么样的饭盒,学校怎么办学,督学仅是提供参考性意见,为学校打开视野,提供全新的管理思路,而非硬性要求学校。

督学应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修养

“人”是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素,督导工作的关键在于“人”,在于督学的专业素养,职业的特质与使命决定着督学较之优秀老师、教育管理者、教学研究者,还应有更高素质。不仅在某一教育领域有自身的专业特长与造诣,而且要具有较高的人文修养,具有驾驭督导的能力水平。如此才能强化督学的专业身份,提高督导效能。

只有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督学深入学校才能敢说、会说,不至于瞎说乱说。我们可以从品格、学识、才能、体态四个方面提升自我的修养。

品格上要公平无私、坚毅忍耐、虚怀若谷、沉着踏实;学识上要对教育有深刻的研究、深厚的兴趣、实际的经验、现代的思想;才能上要精明强干、机警敏断;体态上要精神振作、态度和蔼、文雅朴素等。

(作者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