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孙光友:一位职校校长的三把“刷子”

2007年8月,孙光友从湖南省岳阳市教育局机关调任岳阳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很多教师都清晰地记得,报到那天,他穿着一件格子上衣,儒雅,低调,精神饱满。一晃10多年过去了,他的脸上添了不少沧桑,浓密的黑发也稀疏了很多。有人问他当了这么多年校长有何感想,他笑着说“不后悔”。

原本他做梦都没想过会当校长,更没想过会当职校校长。从不情愿、到安下心来、再到热爱,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他所领导的学校也完成了从起步、到起跑、再到起飞的壮举,一所破破烂烂只有几百人的薄弱学校,发展成为一所拥有全市一流条件、3000多人规模的强校。有如此漂亮的成绩单,怎么会后悔?

他喜欢写文章、作诗歌,对于校长来说似乎有些不务正业。可现实情况是,上级组织一年一度的考核测评,学校教工对他的满意度非常高。特别是传说他有可能换岗时,大家一致地表现出不舍。

要成为被群众公认的好校长,并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绝不是易事,总得有几把“刷子”才行。熟悉孙光友的人都知道,他身上贴着三个标签——好人、专家、诗人,凭着这三把“刷子”,他成了当地教育的一张名片。

好人校长

把职业教育办出温度

如果要问学校教师对孙光友的第一印象,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他是个好人”。

孙光友当了10多年校长,全校师生都能感受到,他待人的心始终是热的,提出的每一条办学理念都是有温度的。他制定的办学方略第一条就是人本立校,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并明确提出“教师第一、学生第一”的口号。为此,他把学校几大核心部门都改了名字,原教务处更名为教师发展中心,原政教处更名为学生发展中心,原后勤处更名为师生服务中心,让师生完全处在学校的“中心”位置,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当然,孙光友更关注教师的职业幸福。他认为,很多职校教师之所以存在职业倦怠现象,主要还是缺乏存在感、成就感、价值感,因为真正的幸福一定源于自我实现的需要得到了满足。教师的职业发展和生命成长,才是教师职业幸福的保障。

如何带动教师的自觉成长?孙光友的做法是改变传统的教师管理理念:变约束式管理为激励式管理,让管理成为教师的发展动力;变工作型管理为发展型管理,让管理成为教师的成长需求。与此相适应,学校专门出台《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制度》,从教师职业规划、专业阅读、专业写作、课题研究、业务培训、创新备课、上课改课、经验交流、发展特长、争当名师专家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全面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近年来,学校教研风气渐趋浓厚,教学生态不断向好,教师个人发展成果丰硕,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职业学校的孩子大多有一定程度的心灵创伤,他们最缺的就是尊重和肯定。”孙光友经常与教师们谈及这个观点。他认为,对这类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尊重,而最大的尊重就是尊重他们个体的特点。虽然他们的文化成绩相对较差,但并不意味着智能低下,找到一种适合的教育非常关键。为此,孙光友提出美心教育理念,通过养护心灵,提升心理品质;通过净化心灵,提升道德品质;通过解放心灵,提升精神品质。学校专门成立美心教育团队,开设美心教育课程,还把传统意义上的心理咨询室改建成温馨的美心屋,通过实施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达到美化和升华学生心灵的目标,让学生“心”生活更加美好。

专家校长

把职业教育办出尊严

生源是制约职业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命门,孙光友可是尝够了招生过程中的种种心酸。时过境迁,孙光友又是如何带领学校完成华丽转身,让职业学校的学位也成了香饽饽,为职业教育赢得尊严的?

孙光友是位学者型、专家型校长,在数十家省级、国家级教育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研究文章,出版了多部教育专著,其中《让教师与美好相遇》荣获湖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双百工程”优秀著作奖。作为一线校长,他并没有搞那些纯学术性的研究,而是把研究建立在实打实的实践基础之上,不仅从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更从专业的角度解决问题。

通过仔细调研和思考,孙光友认为,职业教育最大的硬伤就在于职业教育基本就是“差生教育”的代名词。生源差必然导致校风差、质量差、出路差,进而形成恶性循环。怎么办?就当前形势看,通过解决生源差问题来解决校风差、质量差、出路差问题不现实,只能通过解决校风差、质量差、出路差问题,不断增强职业学校吸引力,以此缓解生源紧缺问题,再逐步解决生源质量问题。为此,他还写了一篇研究文章《摘掉“差生教育”标签,靠什么》发表在《中国教育报》上。

“要转变校风,必须从改善管理入手。”孙光友认为,最好的管理是自主管理,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因此需要找到一种既能实现两种管理理念有机结合,又能适合职业学校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2014年,学校大胆引进现代企业的管理机制“9S管理模式”,让学生在学校就能体验和适应企业的管理文化,有效提升职业素养。

孙光友提出“旅游课堂”理念,即让每一堂课都成为师生的一趟美好之旅;构筑“四位一体”课型模式,即文化课的开放型教学、专业课的一体化教学、实训课的生产性教学、晚自习课的综合训练;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内涵建设、自我诊断、持续改进为主题,促进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

诗人校长

把职业教育办出诗意

孙光友还是一位诗人,出版过诗集《穿过村庄的河流》。2017年暑假,他在为第二届湖湘教师写作夏令营的教师们讲课时曾经幽默地说:“老婆是我的爱人,诗歌是我的情人。我写诗,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唯一目的就是歌唱生活中的美好。”近年来,他提出美好教育理念,其核心思想就是让教育生活成为美好生活。可见他做教育就像写诗一样,把“寻找教育生活的诗情画意,让教育变得有情有义”作为了一种价值追求。

美好教育理念,从理论层面上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以优化师生生命状态为主要特征,以发展师生生存能力为基本任务,以成就师生美好生活为终极追求。从操作层面上概括起来也是三句话:让教师与幸福结伴,让学生与快乐牵手,让学校与美好相遇。与此相配套,孙光友研发了完善的理念体系,搭建了完整的实践框架。2013年11月,“美好教育品牌建设的实践研究”确定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16年8月通过验收。“美好教育理念在中职学校的应用”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

孙光友的诗人气质不仅体现在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上,还常常体现在工作的一些细节上。为了解决教研活动枯燥无味的问题,他以美好教育沙龙活动的形式,把教师们拉到野外去,湖边、草地、花海,每次选定一个研讨主题,大家围坐一起畅所欲言。按照他的说法,研究美好教育,就必须要有美好的环境、美好的心情,才能进入美好的境界。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每一次上课,孙光友都会奖励一名表现最好的学生,而他的奖励是为受奖学生写赞美诗、给受奖学生家长写表扬信。这种非同寻常的奖励,往往能给学生带来巨大的惊喜,所产生的教育效果自然也非同寻常。有一年的三八妇女节,他还玩了一个小浪漫,一大早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站在校门口,为每一位匆匆赶来上班的女教师献上一束玫瑰花,教师们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我深情地环顾校园,这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我的诗句。”孙光友把职业教育谱成了一首诗,把自己也活成了一首诗。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